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规避美国贸易制裁!伊朗“首次以加密货币支付1000万美元进口订单”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长期面临美国贸易制裁的伊朗终于在8月初期间,完成由加密货币支付的第一张进口订单。据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Alireza Peyman-Pak表示,伊朗使用价值10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完成支付,并表示到9月底,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将在与目标国家的对外贸易中广泛使用。

Alireza Peyman-Pak在推文上分享这则消息,不过他并未透露所涉及进口商品的任何细节,只说下个月会增加订单规模。

伊朗本来是世界上受最严厉制裁的国家,但在俄乌战后,俄罗斯已经取代伊朗成为最被制裁的国家。根据Trading Economics数据显示,伊朗有25%进口商品来自中国、14%来自阿联酋,接著是印度、土耳其与德国。

美国是在1979年以伊朗发展核武并支持恐怖组织为由对该国展开制裁,自此伊朗就被隔绝在由美元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也让伊朗对于加密货币的政策相对宽松,并藉由加密货币来规避美国的制裁。

伊朗在2017年就准备好接受加密货币,2020年10月,正式允许将加密货币用于资助进口,接著伊朗贸易部向伊朗矿工颁发30个运营许可证,在境内开采加密货币,但必须将其出售给伊朗中央银行,伊朗政府现在就是使用这些开采的比特币进行进口支付。

2021年伊朗挖出该年度4.5%的比特币,加上其他加密货币,伊朗至少赚进数亿美元价值的加密资产。去年6月伊朗政府还颁发30张加密货币挖矿证照,只是所挖到的加密货币必须出售给伊朗的中央银行,此外,近来伊朗也正在研拟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2015年美国、欧盟与伊朗三方协议中,伊朗允诺限制核武发展以换取经济制裁松绑,然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打破协议,于2018年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这使得伊朗走上拥抱加密货币的路线,同时继续发展核武。

除了比特币支付,现如今以太坊也加紧脚步,特别是合并即将在9月到来之际,以太币支付也被前瞻再次成为主流。

以太坊共同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在2022年韩国区块链周(KBW 2022)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自2018年后,区块链交易成本变得过于昂贵,但有Layer 2扩容解决方案,可望让加密货币支付再次成为主流。

以太坊共同创始人Vitalik今日在2022年韩国区块链周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加密货币支付将再度变得“合理”,因为有Layer 2 Rollup方案后,交易成本将很快降至零点几美分。

布特林提到,让交易成本缩小到零点几美分的最后一个障碍,是区块链数据压缩,而目前正在进行的扎实工作,包括Optimism针对以太坊的Layer 2扩容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借由引入零位元组压缩,来降低区块链交易中数据的大小和成本。

提到比特币,Vitalik表示,尽管比特币主要是作为投机性价值储存工具,但在2008年提出的比特币白皮书中,其中提及的一个关键应用案例,是提供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这种系统能够比传统支付方式更便宜。

他指出,直到2013年为止,情况确实与上述所言相符,然而到2018年,情况不再是如此,当时随着加密货币採用率上升,区块链交易开始变得过于昂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