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3年来首次出国访问!传习近平下周将访问沙特 美国在中东影响力减弱?美国特使:美国“不会离开”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12日),针对有说法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表明美国在中东的影响正在衰落,拜登政府坚称美国“不会离开”。

美国也门问题特使伦德金(Tim Lenderking)说,全球其他大国的外交访问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说,美国在总统拜登7月份访问沙特后,已经表明了对该地区的承诺。

“总统给该地区带来的主要信息是,美国不会离开,”伦德金表示。

(截图自CNBC)

周四有报道称,习近平将于下周前往沙特阿拉伯,与穆罕默德·本·萨尔曼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会面,这是习近平自2020年以来首次正式去国外访问。中国外交部周四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相关报道。

习近平预计将受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7年访问美国时所受到的所有隆重接待。而拜登今年稍早的访问较为低调。批评人士说,拜登的访问没有取得什么成果。然而,伦德金坚持认为,美国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存在。

他说:“美国不仅是沙特阿拉伯,而且是该地区每个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

“可以指望美国继续留在附近,作为对这些国家及其安全的支持。这是美国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料将受到隆重接待

有报道称,习近平料将在下周访问沙特阿拉伯,那里正在为接待盛会做准备,其接待规模料与特朗普几年前的到访匹配。

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周访问沙特阿拉伯,这将是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后习近平首次出访其他国家。沙特阿拉伯正在准备盛大的欢迎仪式,预计习近平将访问首都利雅得、港口城市吉达以及正在规划中的新未来城。当局正计划悬挂上千幅中文标语并接待数百名政要。不过中国外交部表示,关于习近平访问沙特的媒体报道没有信息提供。

《卫报》报道称,预计沙特阿拉伯将高规格接待习近平,规格可相当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以后首次访问该国,这与现总统拜登在沙特阿拉伯所受到的冷遇形成鲜明的对比。拜登在沙特阿拉伯受到低调的接待,拜登未能说服沙特阿拉伯增加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这显示出拜登与沙特实际领导人王储穆罕默德的关系出现了裂痕,而与中国的关系逐渐升温。

特朗普在宣誓就任4个月后,于2017年5月访问了沙特阿拉伯,这是他作为总统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特朗普收到了沙特阿拉伯王室赠送的贵重礼物,王储穆罕默德也获得了特朗普的保护和支持,同时也和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建立了深厚的关系。

《卫报》报道说,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将是特朗普2017年访问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沙特阿拉伯在3月向习近平发出邀请。

过去20年来,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日益密切,但随着2016年以来穆罕默德王子在沙特积累权力,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利雅得为中国对待其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方式以及香港严苛的国家安全法进行了辩护,称其与美国在关键人权问题上存在分歧。

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取得进展的同时,华盛顿已经把重心从中东移开。

“中国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它是沙特石油的最大买家,”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哈德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利亚(Mohammed Alyahya)说。“中国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上非常重要。它一直在考虑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建立军事基地。在过去,它的利益是纯粹的重商主义,完全集中在商业上。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从战略的角度看问题。

“他们对确保石油的自由流动特别感兴趣。中国和美国的情况是一样的。美国人表示,在‘重返亚洲’的战略中,美国将重心从该地区转移到对抗中国上。然而,中国人似乎认为该地区是大国竞争的主要舞台。”

“中国是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他们显然会非常仔细地观察。”

也门冲突

伦德金说,其中,自2014年以来一直被内战摧毁的也门是美国关注的重点。伦德金去年被拜登任命为美国驻也门特使。

伦德金说,在解决冲突方面取得进展是拜登上个月访问期间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其中包括说服沙特阿拉伯延长并加强联合国调停的停火协议,并参与结束战争的谈判。

他说,结果是,这场冲突现在离解决已经取得一半的进展。

“我认为我们比50%更好,六个月前我不会这么说。”“我们有时间改变冲突的进程。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他补充说,也门危机下,敌对关系可以被忽视,他欢迎与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伦德金说,中国希望“在担任安理会主席期间看到也门取得进展”,他指的是中国目前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角色。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可以找到我们之间的共同点,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努力以政治方式解决也门冲突。”

该地区核风险上升

伦德金还指出,伊朗可以在解决也门冲突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伊朗与美国有着长期的关系破裂的历史。但是,他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

这是在美国和伊朗继续谈判重启2015年核协议的背景下发生的。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有可能在伊朗等国以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看到核武器时,兰德金回答说:“我认为那将是不幸的。我希望情况不是这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