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伊重启2015年核谈判!伊朗呼“成熟并妥协负责任” 美国特使:预计很难取得进展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伊将重启核谈判,两国官在3日晚些时候皆表态,伊朗和美国高级官员本周将在维也纳恢复关于2015年核协议的谈判,不过他们淡化取得突破的机会,并让对方有责任做出妥协。

伊朗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卡尼(Ali Bagheri Kani)在前往维也纳前,在推特发布帖文呼吁,华盛顿需要“表现出成熟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他在推特上说:“责任在于那些违反协议,并且未能远离不祥遗产的人,”他指的是,美国决定放弃伊朗遏制其核计划,以换取经济制裁救济的协议。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Majid Takht Ravanchi)在联合国发表讲话说,德黑兰已真诚地进行谈判以恢复该协议,并指责华盛顿未能保证伊朗将获得该协议的经济利益。

“实现这一目标已被推迟,因为美国尚未决定保证伊朗将享受协议中承诺的经济利益,”他说。

他补充说:“当美国做出正确决定时,伊朗将停止其补救行动,并恢复全面实施其核相关措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表示,会谈将于4日正式恢复。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罗布·马利(Rob Malley)表示,他将前往维也纳,但表示他预计不会取得重大进展。

“我们的预期受到控制,但美国欢迎欧盟的努力,并准备好真诚地尝试达成协议。很快就会清楚伊朗是否已经做好了同样的准备,”他在推特上写道。

马利表示,谈判将根据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最近提出的恢复2015年协议的文本进行。

欧亚集团分析师亨利·罗姆(Henry Rome)表示,他认为这项被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协议不太可能在今年重新生效,几率为35%,并表示双方都不想为其负责。

罗姆在分析报告中写道:“美国和伊朗都对保持达成协议的前景抱有浓厚的兴趣,即使两国政府似乎都对协议的最终灭亡感到厌烦。”

(来源: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他补充说:“对美国而言,继续关注JCPOA推迟向德黑兰增加外交和经济压力的混乱且代价高昂的转向。对伊朗来说,持续的外交,即使没有成效,也能支持国内市场,阻止更大的国际压力,并为其持续的核发展提供掩护。”

2018年,时任总统特朗普违背该协议,称其对伊朗过于软弱,并重新实施严厉的美国制裁,促使德黑兰开始违反其核限制。

路透社看到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称,伊朗核计划正在推进的最新迹象表明,德黑兰已在其纳坦兹燃料浓缩厂安装3个先进的IR-6离心级联。

在德黑兰与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在维也纳进行11个月的间接会谈后,2015年的协议似乎在3月恢复活力。

但谈判因障碍而破裂,包括德黑兰要求华盛顿提供保证,即任何美国总统都不会像特朗普那样放弃该协议。拜登不能保证这一点,因为核协议是不具约束力的政治谅解,而不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另一个纠结点是,德黑兰要求华盛顿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美国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中删除,拜登已经排除这一点。

6月期间,卡尼和马利之间由欧盟斡旋的间接会谈在卡塔尔结束,但没有取得进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事后告诉路透社,重启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一名伊朗官员告诉路透社,维也纳会谈将“采用多哈会议的形式”,欧盟特使恩里克·莫拉(Enrique Mora)在卡尼和马利之间穿梭,因为德黑兰拒绝与华盛顿举行直接会谈。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