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突发行情!比特币短线险破底2万 币圈22万人一夜爆仓11.7亿 七位亿万富翁财富蒸发1140亿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15日亚市午盘后再续跌,短线上快跌破2万美元门槛,但快速再反弹回到2.1万上方。币圈22万人一夜之内爆仓亏损11.7亿美元。而链上数据也显示,七位亿万富翁的财富在单日内,快速蒸发1140亿美元。加密熊市下,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来到至高点。

随着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大跌,加密货币总市值跌破万亿美元。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14日加密货币总市值已经缩至8981亿美元,24小时回撤14.27%,距离2021年11月巅峰的2.8万亿市值已经损失近2万亿美元。

伴随着极端行情的来临,衍生品的清算成为暴涨暴跌的助推器。据第三方服务商bcoin行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共有22.78万人爆仓11.7亿美元,其中比特币合约爆2.96亿美元,以太坊合约爆仓4.19亿美元。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DeFi的清算数据。6月14日,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主流DeFi借贷协议过去24小时共清算超1000万美元。其中Aave清算372万美元,Compond清算590万美元。

此外,据Muse研究院理事长江金泽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根据parsec的数据,ETH如果继续下跌,来自DeFi协议的清算压力至多有9亿美元,主要集中在1100至1200美元区间,AAVE和MakerDao各有3.5亿美元左右,Compund 有1.7亿美元。

“不过这俩借贷协议应该都是首次50%清算,不会一股脑卖出,”金泽表示,WBTC的DeFi清算威胁主要在MakerDao,注意20300美元附近,会有3.4亿美元清算盘,AAVE和Compund在21800至22800美元之间会贡献7000万美元卖盘。

欧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伟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影响近期行情下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还是上周公布的美CPI指数创下了40年来的新高,超出了市场预期。

赵伟分析称,这不仅代表此前美联储加息没有达到期望的抑制通胀目标,很可能在本周三的美联储6月会议不仅会坚持货币紧缩,并且加息幅度将在预期的50个基点基础上有进一步激进的可能。

“加息对于投资市场意味着资金流出,而体现在加密市场上就是整体币价的持续下跌;同时也代表加密市场等其他次级投资市场需要继续消化CPI超出预期而带来的美股下跌的后果。”在赵伟看来,这一次的大跌的主要影响因素是stETH发生脱锚,导致大量ETH砸盘“围猎”stETH,进而引发连环崩盘。

据悉,Lido项目专门为用户提供ETH流动性质押服务,用户可以锁定任意数量的ETH,然后收到权益Token stETH用于在DeFi中赚取收益。而等到以太坊主网升级完成后,用户可以换回自己的ETH。

那在理论情况下,每一枚stETH都应该等于一枚ETH,价格比例应该在1:1。但在6月10日左右,其流动性出现倾斜,stETH价格也脱锚,价值跌至0.95 ETH。大批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开始撤资逃离。

加密借贷平台Celsius是stETH的巨鲸持有者,但Celsius近年来屡屡遭到黑客攻击,损失超过1.2亿美元,而且在刚刚暴雷的UST项目中,其用户也损失了5亿美元资产。2021年10月8日,Celsius 报告其AUM超过250亿美元。由于Celsius是一家私人公司,仅发布了其19年和20年的财务数据。

由于Celsius此前的黑客事件损失,其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而市场方面已经认为Celsius濒临破产。在比特币资深学者谷燕西看来,Celsisus在非法集资,因为他拿了公众的加密货币去投资,获取利润的80%返还给投资者。但是如果一旦投资出现风险,它就无法兑付,所以这更像是一个庞氏骗局。

Lido项目投资者都是加密圈的顶级风投基金,他们分别是a16z、Alameda Research、Coinbase、Paradigm、DCG、Jump Captial与三箭资本。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些机构内,也出现不稳定的风险状态。

三箭资本创始人Zhu Su在其社交网站上发文表示:“我们正在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并致力于将问题解决。”此前市场传言,三箭资本疑似因市场波动出现问题。

Zhu Su最近一个举动被敏感的社群捕捉到,原本Zhu Su推特个人介绍中曾写出投资于BTC、ETH、AVAX、LUNA、SOL、NEAR、MINA等加密货币,以及Defi与NFT等项目;但是他目前的自介中,却删除绝大部分所投资的代币,只留下比特币,引发社群热议。

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除MicroStrategy外,特斯拉在比特币投资上亏损了超4亿美元,港股美图损失近3000万美元。其他11家上市公司投资比特币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此外,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自去年11 月 9 日比特币达到近69000 美元的历史新高到现在比特币及加密市场跌至近2年内最低,七位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1140亿美元。

7位亿万富翁分别是币安交易所创始人赵长鹏、FTX交易所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Gemini交易所的双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klevoss、Coinbase交易所的Brian Armstrong和Fred Ehrsam、MicroStrategy首席执行官Michael Saylor以及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基金的Novogratz。

此轮行情大跌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金融科技研究专家蔡凯龙向区块链日报记者分析,币圈次轮大跌可以从长期、中期、短期三个方面分析。长期原因就是美联储加息缩表。因为通货膨胀率太高了,为了抗通货膨胀率,所以美联储加息缩表,这个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至少半年到一年内是不会变的。

中期原因就在于,在这个大势下面,很多以前基础不扎实、或者是杠杆放很高的,或者是只趁着牛市才能活下去的项目,像UST、Luna的暴雷,给整个币圈产生了很多影响,包括资金面,流动性,情绪恐慌。短期原因则是周一美股也大跌。美联储的这个加息缩表趋势不变,大家都看到了通货膨胀率还是在很高点,然后美股也暴跌,美股暴跌会引起币圈的联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