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比特日报】持稳5万不跌!加密3万亿总市值逼近苹果 比特币所有权集中金字塔顶端巨鲸 已累51国实施禁令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比特币的价格在假期周末仍低于51000美元,本日亚盘早市持稳在50000美元上方不跌。加密货币目前总市值来到3万亿美元,快要逼近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苹果。根据全美经济研究所(NBER)最新研究显示,绝大部分流通的比特币,把持在极少数人手中,比起全美金字塔顶端富豪掌控大部分财富,集中化程度有过之无不及。

加密货币3万亿美元总市值 逼近最大上市公司苹果

加密货币总市值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促使大型银行与金融组织不得不思考,应否投身加密货币业务,但监管法规迟迟未能跟上加密货币大爆发的脚步。专家指出,在获得政府认证前,对银行依然是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加密货币崛起之时,曾被传统金融机构视为不过是新创企业领头的一时风潮。10年之后今非昔比,加密货币的总市值在今年突破历史性的3万亿美元门槛,逼近苹果市值。即使在这之后再度下滑,也还是可与微软市值一较高下。

随着越来越多投资人参与了加密货币的成长,迫使华尔街巨擘们改变立场,竞逐这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业务。高达49%的理财顾问,在过去6个月间曾被客户询问到加密货币的投资建议,这是根据美国财务规划协会(FPA)与《财务规划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Planning)共同进行的《2021年投资趋势调查》,显示投资人的兴趣很高。不寻常的是,这个比率比前一年增加17%。

美国财务顾问公司StraightLine Group总裁Michael Bisaro稍早也向美国CNBC表示:“加密货币是目前的热门话题。”但是,选择向客户推荐或已经在投资组合中纳入加密货币的理财顾问还不算多。根据《2021年投资趋势调查》数据,这个比率约是14%,但这已比2020年的不及1%,具备长足的成长。

这也同时显示出,理财顾问们摇摆在加密货币可能具有的高获利性,以及所伴随的高风险性之间,难以决定是否为客户进行投资。快速变动的新创科技,不一定是理财顾问所熟悉的领域。加上加密货币的价值受到多种难以预测的市场因素决定,又缺乏法规保障。使得不少理财顾问暂且抱持比较保守的立场。

美国财务顾问公司Richard C. Young & Co.首席执行官Matthew Young向美国CNBC表示,他并不反对加密货币,但他视之为投机胜过于投资。如果客户坚持想投资。他对此说道:“我会请他们自己去买。”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大型金融机构面对加密货币的态度渐发进取。12月间,不仅全球最大信用卡组织Visa宣布推出全球加密货币顾问服务,抢食加密货币投资人的交易商机,德国一向相对保守的储蓄银行集团,也开始讨论让存户直接使用加密货币的可能性。

根据职场情报公司Revelio Labs的资料分析,从2018年以来,华尔街大型金融公司增加大约1000个与加密货币相关的职位。其中招募最多人才者包括高盛、富国银行与摩根大通等。

现如今几乎所有华尔街大型银行,都拥有自己的加密货币专家团队,像是今年3月成为首家提供比特币基金的美国大型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士丹利也在第三季为旗下的三支基金大手笔增持260万股灰度比特币信託(GBTC)股份,增加比率约41%。

比特币所有权集中金字塔顶端巨鲸

根据全美经济研究所(NBER)最新研究,绝大部分流通的比特币,把持在极少数人手中,比起全美金字塔顶端富豪掌控大部分财富,集中化程度有过之无不及。NBER研究显示,前1万个比特币帐户持有500万枚比特币,价值相当于2320亿美元。

据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rypto.com统计,全球1.14亿人持有比特币,那代表1900万枚流通的比特币,0.01%持有人握有其中27%。美联储指出,全美1/3财富集中在美国前1%富裕家庭手中。美国贫富不均程度,已是数10年来最严重。

研究提到,比特币集中化的后果主要分两方面。首先,这会让比特币网络容易遭受系统性风险;再者,比特币价格上涨及逐渐普及化带来的收益,大多被一小撮投资人把持。比特币2008年以开源软体之姿问世,实体现金在没有守门员之下电子化,人人可以下载软件,挖矿开采比特币。

但实际上,比特币越来越集中化。大部分人透过交易所交易比特币,而挖矿成本之高,只有一小群企业级公司负担得起。单枚比特币价格2020年3月还在5000美元,11月就已经飙涨至68990美元,比特币矿工及交易所的财富,过去两年一飞冲天。

比特币持有人数暴增一倍多,当中不乏知名投资人、对冲基金经理人琼斯(Paul Tudor Jones)、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和NBA达拉斯独行侠队老板库班(Mark Cuban)等企业大亨、女星梅西·威廉斯(Maisie Williams)等名人。

研究人员指出,90%比特币交易没有实际经济功能,包括只是用来混淆身分,剩余的的10%才算真正的交易量。加密货币交易所与交易台之间的交易,占比特币整体交易量的75%。据MIT史隆管理学院与伦敦政经学院学者做的这份研究,是首度针对比特币问世逾13年来的每笔交易做图示与分析。

加密货币今年累积51国实施禁令

美国国会法律图书馆全球法律研究理事会11月的报告指出,自2018年首次发布研究报告以来,禁止加密货币的国家“显著上升”,全球目前已有51个国家对加密货币实施相关禁令。

报告提到,目前有9个国家为完全禁止加密货币,认定其为非法活动,其他42国为隐性禁令,仅禁止金融机构提供加密货币相关的服务。2018年时,仅有8个国家实施绝对禁令,15国为隐性禁令。

报告指出,阿尔及利亚、孟加拉、中国、埃及、伊拉克、摩洛哥、尼泊尔、卡达及突尼西亚为完全禁止加密货币的国家,尤其是作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的中国,今年稍早严格打击加密货币的连串行动,导致加密货币出现一波暴跌。

鉴于该加密货币市场迅速扩张,越来越多国家将加密货币纳入税收制度,并制定打击洗钱及赞助恐怖主义的相关法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却反其道而行,今年6月批准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成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加密货币市场走势:

比特币是市值排名第一的加密货币,在周五的“圣诞老人反弹”将其推高至51000美元上方后,回落至50000美元以下。在发布时,比特币已经收复失地并徘徊在50800美元左右。加密货币交易活动在圣诞节和后一天英国的节礼日大多平静,而比特币在主要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很低。

以太币和其他主要替代加密货币在周末也几乎没有变动:在发布时,以太币的易手价约为4070美元,略低于周五的反弹至4100美元以上。尽管仍低于其30天高点,波卡(DOT)是周末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在过去24小时内上涨8%以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