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初学】NFT发行、购买、使用教学!一文带你简单搭上热潮 交易量年成长136倍“华人世界早就吹风”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非同质化代币NFT掀起全球热潮,就在Z世代卷起旋风之际,传统资金市场也正渐渐将眼光,转向这个征服脸书、苹果与微软等大型企业的元宇宙列车。要知道,NFT交易量年成长136倍,华人世界早就已经吹风。而本文将带领读者简单搭上热潮,理解NFT发行、购买、使用教学。

一、何谓NFT

《INSIDE》此前撰写诸多NFT相关文章,提到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缩写,是一种使用区块链发行、不可替代的币。所谓“不可替代”,是相较于比特币、以太币,像这种主流币,每一枚都可以再细切到非常小。比特币最小单位为“一聪”,也就是0.00000001枚,而且枚枚等值。但NFT就不可以被再被切碎,一枚就是一枚,而且每一枚都各自独立,可以想像成这些NFT上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跟注记,也无法被修改。

因此,就有人运用NFT这种特性,把它拿来当成数位世界的“证明”,但请记住,消费者买的不是档案本身,像是可以无限大量复制的JPG或MP3,而是一块“证明”。关于NFT买的到底是所有权还是什么,推荐台湾知名区块链律师果壳写的专文详解,他认为最能够精确描述NFT的是“数位资产的冠名权”。

二、如何发行NFT

其实单纯“制作NFT”并不难,现在绝大部分NFT发行平台都有设计简易上架功能,操作很简单,只要把图档、音档上传,写好作品描述、作者简介,就能开始贩售。但比起上架这个动作,前置作业跟横跨前、中、后期的口碑经营才是更重要的。但NFT的社群口碑经营是一门更复杂的学问,后续有机会再撰文与读者聊聊。而发行NFT主要有4大步骤:

第1步骤:选择发行公链

理论上来看,只要是有智能合约或类似智能合约的区块链都能发行NFT,但实际上目前绝大部分创作者、发行方都是使用以太坊、FLOW、币安链、Near及SOL,或是Gas Fee(交易费)的公链,每一条公链都有自己的优势存在。以以太坊为例,它不仅是目前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区块链虚拟货币,同时也是最多人拿来发行NFT的公链,如果您是完全没接触过NFT的新手创作者,用以太坊发行也是最简单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太坊也有Gas Fee高昂、交易速度较慢等缺点,尽管目前也有使用侧链等方式压低Gas Fee、解决交易速度问题,但如果是有其他公链生态系考量的创作者,就能参考FLOW、币安链、Near、SOL上的发行。而后续的步骤,则以市场最主流的以太坊-MetaMask-OpenSea为范例。

第2步骤:建立钱包、同时准备启动资金

想要获取收益,就需要准备地方收款。对许多读者而言,钱包是很基本的事,若是对区块链还不怎么熟悉的朋友,建立一个虚拟货币钱包就相当重要,毕竟之后赚到的虚拟货币都要存放在这,因此得好好管理钱包。

以市场目前最多人使用的MetaMask小狐狸为例,到官方网站后,可以选择iOS、Android或是浏览器(Google Chrome、Brave)等管道安装。创建钱包需要密码,设好密码后,MetaMask会自动帮你在以太坊建立一个钱包私钥地址跟助忆词。不过要注意的是,密码、助忆词一旦忘记,是没办法补救的。

另外,首次在OpenSea交易平台开卖,需要付一定的以太币作为Gas Fee,费用大约0.04至0.05以太币不等。上架之前也需要先购买一点以太币。

第3步骤:将OpenSea与MetaMask对接

在OpenSea上,无论用户是想卖或是想买NFT,都需要让钱包对接,才能开始进行买卖。但这个步骤已经很简单,装载好MetaMask或其他支援的钱包后,在OpenSea官方网站右上方钱包点击后找到自己的钱包,再按连线,就能绑定完成。

第4步骤:将作品上架

待绑定好钱包后,在OpenSea官方网站选择Create,再选择Create New Item,就可以开始上传你想要NFT化的数位档案。OpenSea目前主要支援JPG、PNG、GIF、MP3、MP4、WEBM、SVG、WAV、OGG等档案格式。等到用户上传完后,就可以设定作品名、短网址等部分。

理论上,传好之后可以开始买卖,但还可以选择性输入作品简介、帮作品设定价格、拍卖贩卖期限与最终价格,以及买卖NFT时所使用的虚拟货币,OpenSea主要使用ETH、DAI、USDC、WETH。

三、如何购买NFT

只要拥有足够的以太币或虚拟货币,在OpenSea交易平台上看到喜欢的作品,直接点下Buy Now就可以交易,如果钱包资金不够,就会跳出请加值的选项,要用户再灌币进去。值得关注的是,OpenSea另个好玩的地方就是Make offer拍卖功能,OpenSea的商品全都可以被拍卖,买家可以自由设定出价与到期时间。

四、如何真正使用NFT

购买成功后,在OpenSea上点击My Profile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收藏品。在OpenSea交易平台买到的NFT并非“图档”,而是1颗用区块链纪录的币(Token),上面写着交易纪录与拥有者。

至于市场上诸多对如何使用的疑问,NFT可以买卖,但无法拿来“用”。以币圈最喜欢拿来当证明的收藏品头像为例,使用者买进NFT后,也是将这颗NFT代表的JPG图档复制起来,可以贴到自己的推特、脸书或其他社群网站换成这张头贴。当然别人也能复制这张JPG图档,贴在自己的社群当自己的头贴。但请记住,买下NFT的你才是被区块链认证、独一无二的“冠名者”。

若是被盗用,拥有者可以把交易纪录贴出来,证明自己才是真的买主,但现在这部分在各国法律都还处于模糊地带。至于现有法律途径要怎么救济,没有明说。而若要将买到的NFT收藏卖出去就更简单,在进入OpenSea点击收藏品之后,就可以设定价格、底价,或是要不要捆绑起来再整套卖出。

五、能否效仿知名艺术家靠NFT赚取高额收益

人人都可以上架平台卖NFT,但想大卖就需要视作品本身的独特性、艺术性跟创意。再者,NFT社群口碑经营是一门复杂的行销Know-How,若是不懂数字买家的特性、口味,也不懂如何数位行销,纵然发币者有相当高的成就与名声,也很容易失败。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