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买基金如何五年翻一番|恒益讲坛

文/editor 来源: 恒益投资

很多人觉得基金不赚钱,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正确的基金投资方法。希望通过和大家分享一些经由实践得出的,正确的基金投资方法,也许能帮助大家通过基金收获财富自由。

投资理念

我想要分享的第一点,不是我们买哪只基金,而是我买基金也好,买股票也好,做任何投资也好,遵循的一个共同的方法,就是每年都赚一点点。这话说得可能比较抽象,我来解释一下。

有这么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最终留下了多少钱。大家做投资,最终是不是都想把钱留在口袋里?

那大家可以想一想,今年赚15%,明年亏20%,算不算把钱留在口袋里?那肯定不算。今年赚15%,连本金一起全部取走,明年买另一个产品,套住了,这算不算把钱留在口袋里?那还是不能算。只有每年都赚一些,但是每年都赚,一直持续增长,才叫把钱留在口袋里。不是今年翻倍,明年亏损,而是持续10年,20年,30年,每一年都在赚钱。我做投资,用的就是这个方法,每年都在赚钱的方法,虽不多,但持续,稳定的盈利,最终给我带来了财富自由。

我以前学习投资的时候,跟着的一个老师,他是专门做炒股的,做短线,一下子暴涨暴跌,都是很常见的,他呢就很看不起基金,觉得基金不赚钱,赚的都是小钱,没什么意思。但到现在,过去大概也有10几年,我已经靠基金,靠这种每年都只涨个15%20%,但年年都在涨的方式,身家远远超过了这个老师。具体如何做

可能大家听到这里会有些好奇,我是怎么做到每年都有稳定的盈利,还可以帮客户做到年均20.4%的复利回报。答案也并不复杂,我的投资首先要规避掉风险,其次去做风险以外的、有价值的投资。

规避风险:八不做清单

大家想一下,想要稳定的收益,我们就要去除掉不稳定的因素。不稳定是什么?其实不稳定就是常说的风险,我们要尽可能去规避风险。大家做投资的时候都想要规避风险,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我通过多年做投资,总结出了我自己规避风险的方法,就是列一个不做清单,这个清单上的东西我不去碰。现在看来这个方法是非常有效的,帮助我和我的客户躲过了很多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也避开了很多不赚钱的东西。

这个清单里包括了八个不做。第一个不做,是不做空,因为做空不会给社会创造价值。

我做事都是以事实为依据,不以猜测为依据,做投资也是如此,只有基于确定的事实,才能做到稳定的投资。根据我听到故事和事实,没有人靠做空而发财,都是做多才能赚钱,连我自己也是做多的时候才赚钱。终于我思考明白了一个现代经济学的公理,就是以前的事实,和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都在告诉我们,整个世界的财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增长的。我们现在的财富,肯定比石器时代要多得多。所以按照那个公理,未来股市一定比现在要高。这是个公理,公理是不需要证明的。

所以啊,要想在市场获得那份应得的财富,我自己选择不做空而做多,做多可以帮助那些企业创造价值,而做空没有把钱给到企业,没有推动社会的前进。既然整个人类社会财富是在增长的,那么试图做空,其实就是在和整个人类社会的前进相违背,就是和整个人类作对抗。

我的第二个不做,是不做penny股。听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penny stock就是股价很低的股票,低到一块钱左右。那为什么penny stock股价这么低,但大的企业像巴菲特的伯克希尔,股价能高达几十万呢?我们说,低价是有原因的,肯定在某些方面有不能让它贵的原因,比如不能使企业赚钱,市值低,公司小,市场占有率低,现金流可能也有问题。任何一个小问题,在它那里都可能是它的槛。那么你是跟这个企业去创业呢,还是来赚钱呢,应该这么思考问题。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penny股就一定不好吗?不是的,但是有很大的概率,会变得不好。如果只是为了便宜去做Penny股的话,很大概率会亏钱。我们索性不要去做需要判断概率的事情,不要去想方设法去判断,这个Penny股和那个Penny股之间的不同。只要不做Penny股,就可以简单的避开风险,把事情简单化。

第三个不做,是不做衍生产品。衍生产品,就是比如说期权、期货这些本身并不存在,是后来创新而衍生出来的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规则、操作都很复杂,懂得人都不一定能保证赚到钱,更别说普通人,根本连门都入不了。

我们认为,做投资也要遵循大道至简的原则。这种复杂的东西,我们就要碰了。如果用简单的基金就可以赚到钱,何苦要再去做一些复杂又无法保证赚到钱的投资呢?再说回来,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我自己还是身边在做衍生产品投资的朋友,我没有见过做到最终把钱留在口袋里的人。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要做衍生产品了。

第四个不做,是不做中概股。我们为什么不做呢,因为我们不懂啊。中概股用的是中国的会计制度,而上市的地方是在美国。两者会计制度存在根本上的不同,计算公式不同,会计制度对价值的理解也不同,最终导致了对价值的计算也是不一样的。

这时候,我是用美国会计制度来判断 ,还是用中国的会计制度来判断呢?中概股既然在美国上市,按我理解,应该按美国的会计制度计算。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中概股在用中国的会计制度计算价值。当我判断不出来价值的时候,我怎么投呢?我无法衡量,也就投不了。所以,我就不做中概股。

第五个不做,是不做夕阳产业。夕阳产业已经处于生命周期的衰退期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成长空间也变少。我们投资这个行业的话,其实是没有多少价值增长的空间的。因为传统行业的产品和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市场很饱和,竞争激烈,供给已经严重多过需求,这就导致利润变低。那么,我们还把资金投给这样的企业,是不是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呢?

第六个不做,是不做大宗商品。原因也很简单,大宗商品和夕阳产业类似,市场很饱和,竞争也很激烈,基本没办法赚钱。再比如大豆、小麦这些,涉及民生民计的大宗商品。这些商品,其实都是掌握在国家机器手里的。国家机器拿着这些东西,肯定不是为了赚钱对不对,而是用来维稳的,是为了顾全整个国家的安全。那么当这些作为人的食物的大宗商品需要稳定,就不会有大幅波动。换到我们投资者这边呢,自然也就无法从中赚钱了。

第七个不做,是不做新上市的股票。原因呢,也非常简单,就是这个公司刚上市,我还不懂他的规则。既然我不懂,那我就不做。

第八个不做,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不做不熟悉的股票。巴菲特曾经说过,“你不必是每一家公司的专家,甚至不必熟悉很多企业。你只需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正确评估一些公司的价值。”那怎么才算熟悉的股票呢?其实,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靠common sense就够了。而你只要判断好了,找到熟悉的股票,哪怕只有一只,让你赚到钱了,也是可以的。我们要一直记住一句话,“人永远赚不到你认知范围以外的钱。”不熟悉的股票,就不要去做了,因为即使做完了,你也赚不到钱。

价值投资

当我们不做以上八个方面的投资的时候,我们要做什么投资呢?我个人非常欣赏,同时也在追随巴菲特的投资理论,就是进行价值投资。

我的价值投资落实在投资方法上,就是投在经济向好国家的龙头板块、龙头企业中。可以说美国是全球经济发展最稳健的地方,那我们就投资美国股市。美国股市里那么多行业板块我们投什么呢?什么是龙头板块呢?

高科技就是我们要找的龙头板块。单看美国的五大科技股总市值已经超过了欧洲斯托克50家公司的市值之和。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即,这是一场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驾驶技术的整体系统性革命。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高科技板块必定会是一个持续性的龙头板块,我们的价值投资对象就是美国的高科技股。而我投资的基金,就是包含这些高科技股的基金。

结果

因为我严格遵守了自己的八不做清单,同时把钱投资到正确的、有价值的有发展潜力的股票和基金中去,所以我做到了每一年都在赚钱,我的客户也全部都在赚钱,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截取的2017年以来客户的回报情况,这些都是真实的数据。

我希望大家听完我的分享,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赚钱之道。

【公司介绍】

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是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金融投资公司,拥有一套颠覆性的金融投资体系。公司致力于帮助所有人,通过投资理财,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从而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加拿大的养老体系已经难以支撑未来10年的居民退休。 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团队希望运用这套投资体系推动加拿大养老体系的改革,让更多人通过金融投资过上更好的生活,推动社会进步,避免为了赚钱而牺牲时间和健康,或因没有足够的存款而不能顺利退休。更多信息: https://www.aifinancial.ca/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