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赫英斌:深受尊敬的矿业行业专家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牛华会长点评:赫英斌博士是一位深受尊敬的矿业专家和金融专家,为人文雅谦虚,做事务实高效,是早期留学加拿大且事业有成的杰出代表人物。赫博士不仅在事业上为中加两国的矿产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在加拿大华人社区建设上也是奉献良多。希望他能够不断努力,在加中两国的矿业、高科技领域以及社区建设上继续奉献自己的知识、智力和能力。】

采访矿业专家及华联会理事赫英斌先生,就如同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经济、社会发展课,令人印象深刻。赫先生是一位对中加两国经济发展,以及加拿大华人社区建设都有独到、深刻见解的专业人士。

赫先生是加拿大矿业冶金石油学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Mining, Metallurgy and Petroleum)会员,加拿大企业董事学会(Institute of Corporate Directors)会员,具有30余年的矿业行业经验,包括生产经营,投资并购,开发建设及科研咨询。

赫先生现任中国黄金国际资源公司(China Gold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Co. Ltd)董事会首席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英国瓦图库拉黄金公司(Vatukoula Gold Mines Limited)董事长,兼任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布米资源公司(PT Bumi Resources Tbk)和两家多交所上市的矿业公司董事。

赫先生于1987年来加拿大留学,就读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采矿及矿物加工工程系,于1990年和1994年分别获得应用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他的学术研究出色,硕士论文获得加拿大矿业冶金石油学会(简称 CIM)全国研究生论文竞赛第二名。博士研究工作获得不列颠哥伦比亚科学委员会(Science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 的研究基金资助,研究成果获得了一项专利,博士论文获得CIM全国论文竞赛 - 矿物加工冶金类博士论文第一名。

CIM成立于1898年,是加拿大矿产、金属、材料和能源行业专业技术学会,其制订的矿产和地质行业规范被世界各国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采用。在该学会120多年的历史上,赫先生是少有的两次获得CIM此项论文奖的人。

1990年,赫先生到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之一 -- 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 所属的矿山工作,任矿物加工工程师;1992年加入温哥华过程研究咨询公司(Process Research Associates,现为Bureau Veritas) ,先后任选矿工程师和高级冶金工程师,从事矿物选矿工艺的研究开发以及咨询工作。

1995年, 赫先生开始创业,出任温哥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斯帕尔资源公司(Spur Ventures Inc.,后更名为Atlantic Gold Corp.)担任总裁、董事。他重组公司董事会,聘请加拿大矿业和金融界知名人士包括前世界化肥工业协会主席进入董事会,将公司投资方向转移到当时刚对外资开放的中国矿业行业。

赫先生于2003-2006年及2011-2017年兼任公司投资控股的中加合资宜昌枫叶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领导了宜昌店子坪和树崆坪两座大型磷矿以及配套高浓度磷肥厂的可行性研究、建设、生产和经营工作。

赫先生在采访中称,此合资项目是当年加拿大在中国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得到了中加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是2001年加拿大克里蒂安总理率Team Canada 访问中国与朱镕基总理会谈涉及的事项之一。加拿大驻华大使和使馆官员,以及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化肥工业协会主席和秘书长都曾去宜昌项目现场考察。

2004年,赫先生接待来访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和夫人及大使馆官员

2004年,赫先生接待来访的国际化肥工业协会秘书长

2004年,宜昌磷矿矿肥结合工程建设开工签字仪式

此外,赫先生于2000年作为发起董事之一,出任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原名: 太平矿业公司)独立董事。公司由中国黄金集团控股,在多伦多交易所和香港两地上市,在加拿大一千多家矿业公司中规模位列第22。20多年时间里,赫先生参与了公司的多次重大兼并重组。2010年公司启动西藏甲玛大型铜金矿山$9.8亿美元的并购及香港证交所上市和$20亿港元的融资项目。公司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监督指导这两项工作,赫先生出任特别委员会主席,为这项并购和上市融资的成功运作做出了贡献。

2017年,中金国际全资子公司西藏华泰龙公司甲玛铜金矿工作现场 

2011年,与斐济瓦图库拉金矿所在地的政府官员见面

除了在专业领域成绩出色,事业上积极开拓之外,赫先生也非常关心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建设。1999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了加拿大东北同乡会的筹建,并担任三届秘书长。

说起为什么参与加拿大东北同乡会的工作,赫先生称,“20年前,大量东北人移民到加拿大。很多人初来加拿大,在异国他乡需要帮助时不知道该找谁帮忙。于是,我们就商量着创建了这样一个信息交流、交友互助平台。”

大温的华人应该很多人听说、或者参加过热热闹闹的饺子宴,这就是加拿大东北同乡会为华人社区举办的欢度春节活动。疫情前已经连续举办十几年了,成为一个为东北老乡服务的品牌。

据媒体报道,“2017年时,有1500位在温哥华的东北父老乡亲还有兄弟社团相聚在列治文OVAL奥林匹克体育场,场面相当壮观,也非常热烈温馨。身在海外,华人最思恋的是家乡的水饺,有饺子才是真正过节,因为那是家的味道。有两百名义工负责准备此次活动,为大家奉献东北美食和美味水饺。正如主持人所说,真的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了!”

东北同乡会2003年理事会年会

在采访中,赫先生也十分认真地谈到华人社团的治理问题,认为华人社团应该完善治理体系和制度,社团理事和执委需要接受持续的治理及社会责任培训。会员的参与,理事的奉献,,完善的治理制度和充裕的资金支持是社团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

作为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和高管,他熟悉公众公司完整和严格的治理体系、社会责任, 以及环保义务。他加入了加拿大企业董事学会,以接受持续的系统培训,更新知识。加拿大公司董事学会有1.5万余名会员,致力于研究公司及非盈利团体的治理, 为公司董事及社团理事提供领导力及治理培训。

赫先生成为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理事已经四年多,在此期间,他多次参与华联会在社区倡导的各项捐款活动,热心为新冠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遭遇火灾、洪灾的灾民捐款。

他非常欣赏华联会举办的一系列团建活动,让协会成员凝聚为更加紧密的团体。许多成员都非常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赫先生还提到,华联会和其他社团呼吁会员关注加拿大政治,参与联邦和省选投票, 为提高华人的政治地位作出了努力。

赫先生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了三十多年,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往返于加拿大和中国, 他亲眼目睹、也亲身体验了中加两国的发展及变化。

他详细回忆道,”1987年自己刚刚来到温哥华时,中国的GDP还只是加拿大的69.6%,人均GDP为$302美元,只有加拿大的1.7%。中国要向加拿大学习,中国的矿业行业亟需国外的技术和投资。

中国于1994年试行矿业对外资开放,而加拿大作为矿业大国, 在技术和资金上与中国互补。1995年,我作为第一批矿业投资者,代表加拿大斯帕尔资源公司去中国投资。

在随后的十几年里, 中加关系,特别是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处于一个良好的水平。中国各级政府及加拿大政府对我们的投资项目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深感两国关系对于我们公司发展的重要性。”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特别是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的经济规模已达加拿大的九倍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由原来的矿业投资输入国转变为输出国。

中加在国际矿业投资领域由原来的互补变为竞争-互补关系,这种新的竞争-互补关系表现为中加两国的矿业公司在非洲、亚洲、南美竞争矿业投资项目, 同时加拿大的一些矿业公司转向中国去融资。

2018年美国政府发表了《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性矿物报告》,报告警示,中国是美国认定的35个关键矿物中16个矿物的主要或者首要生产国,占有市场支配地位。为此,2019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战略和关键矿物生产法案》以确保美国供应链的安全。 

加拿大法律人士称:世界各国由此已被分化为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影响势力阵营。2020年1月,加拿大加入美国阵营,与美国签订了《加美关键矿物合作的联合行动计划》。

矿业是中西方竞争关系的一个缩影。同样,在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中国从过去的低科技,低附加值制造领域逐渐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制造领域迈进,与美国代表的西方阵营形成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导致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策划了华为孟晚舟事件,将加拿大卷入其中。”

赫先生认为,由于经济竞争加之中西方政治制度和文化信仰的巨大差别,中美矛盾是结构性的,这在未来的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会有根本性变化。这也使未来的加中关系充满不确定性,甚至敌意。

同时,他也表示,加拿大华人需要有所作为,成为加中两国建立互信的桥梁,减少影响两国关系的消极因素。加中两国在经贸领域、高科技领域还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和共同利益。也有共同关注的全球性议题, 如碳减排,新能源等,这是两国继续合作的基础!

作者:方圆,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