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李志刚:少小离家老大回 勇往直前是正道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采访李志刚的时候,遇上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爆发,他又刚从加拿大飞到中国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The 3rd 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在中国刚刚结束防疫隔离后,做为参展商正在参加11月5号到10号第三届进口博览会。隔着16小时的时差,我们聊了起来。

“赶上百年不遇的大疫情,这次回国参展,实为不易,从接到PU邀请函,办理特别签证及安排核酸检测,到终于赶上预订的航班飞机,一直紧绷,高度紧张;刚下飞机时,带着疲惫和些许的兴奋,穿过层层消毒和温度检测的关卡,终于到进关前最后一步:做血清,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检测;眼看着半尺长的鼻咽拭子插进鼻孔,随着不断地搅动,脑中一篇空白,不由自主往后退缩并地打起喷涕,受到年轻医生的嗔怪:大叔,请配合一下好嘛|!听到这声音既熟悉又陌生,顿觉自已是半百花甲的大叔了,脑子里不由自主地浮现出那句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细想一下,真的是出国已经整整26年了…”。

加拿大领馆商务参赞拜访加拿大参展商

隔着电话也能听出他的感慨,他又继续聊到参加进博会的感受:“让我感动的是科技对人类发展的引领力量,我们看到5G时代的物联科技在各个行业应用: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大健康及精准医疗等在展会上处处可见,在防疫检测技术的展位区,更体会到科学无国界,生命无价,世界共同体的理念!我相信科技成果应该是服务于全人类的,这次抗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充分体现了这一切”。

1处变不惊 共克时艰

李志刚担任加中科协会长多年,也是华联会理事以及华联会科技委员会主任,和IT行业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笑称搞科研的人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给人一种曲高和寡、自说自话的印象,不喜欢轻易发声。

但这次疫情蔓延初期,因为这次新冠病毒去年底在中国武汉爆发, 世界多处出现过排华、袭华,污蔑中国的事件,李志刚不能接受有人打着科学的幌子摸黑中国,他带领加中科协秉持科学的态度向全球华人华侨发出倡议:不信谣不传谣,尊重科学,共同维护华人华侨的尊严,共同抵制所谓“中国病毒”或者“武汉病毒”的说法,正确地引导人们病毒无国籍国界,人类共同努力来控制疫情和消灭病毒才是唯一正确的目标,同时弘扬中国科学家控制病毒中的贡献;他坚持人类社会是生命共同体,只有互帮互助才是正道,任何对病毒起源的蓄意曲解与对任何族裔的歧视行为都是对人类的不尊重,呼吁广大华人华侨发挥各自的优势,团结一致,互相扶持,共同战胜困难。

另外,他积极响应华联会的号召为灾区捐款捐物;特别是积极推广中国的国宝中医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向世界推广中医药在抗疫中的成功经验,加中科协发挥网络会议优势在今年五月八号召开“中医药抗击新冠病毒学术研讨会”, 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责任专家组副组长徐安龙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总领队叶永安教授,加拿大高级中医师车飞,高级中医师于卫东,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院长,加拿大著名植物药制药专家马元春博士,还有加拿大麦吉儿大学, 多伦多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有关教授专家,加中科协医药专家张东伟博士,自然医学专家李贺书博士,医疗专家王维博士,和沈忠尧教授,秦士存教授, 李龙章教授等共同研讨中医药抗击新冠病毒的经验,促进了中医与世界的接轨,本次活动还得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科技组文钧参赞的大力支持及参与,本次活动在运用国际视野,共克时艰,抗击新冠疫情上发挥了意义重大的作用。

“我们这辈子赶上了世界百年不遇的新冠病毒大流行,这是一场世纪灾难,病毒就像好莱坞电影大片中一样很魔幻,即恐怖有真实,这次大流行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及生活方式;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但只要能我们能处变不惊,认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共同努力, 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留学英国移民加拿大 从生存到发展

李志刚87年毕业于华东师大化学系,那时候中国处在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期,世界教科文组织积极支持中国的教育改革并设立奖学金帮助学习国外教育经验;在90年代初,李志刚考取了联合国教科文奖学金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育系进修随后在两年内取得了英国教育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说:“人在年轻时,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做出选择,不断地积蓄各种经验,以便为将来发展做好准备”。那时在英国留学,餐馆打工是中国留学生必修的学分,可以了解社会还可以一天赚到7、8英镑,感觉很充实,每天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很开心,同时也促进着中餐馆的生存发展, 餐馆老板戏称自己的餐馆是“博士后流动站”因为留学生像走马灯似换茬;当生存成为主要矛盾时,人也要适应新的生活,当“一包香烟价格等于一只鸡“时,我就”成功“地戒了烟, 毕竟一只鸡可以吃一个星期。” 在1995年加拿大已开始开放对中国留学生的移民,抱着好奇与试试的心态,他申请了移民,很快就免试获得移民纸,他于是决定到加拿大闯一闯,但人生发展已经再也不是到去餐馆打工的阶段了。

科技农业项目推广

做为较早一批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李志刚的做过自动生产线装配工,仓库管理员,便利店小老板;特别怀念第一次做小老板的岁月,那时每天早上七点忙到深夜。“那段日子接触到不同阶层的加拿大人,也遇到很多好心人,记得有一个住在附近的老太太为了支持我的生意,经常一次买几十个巧克力棒,知道她意在鼓励我们有经营下去的动力。还记得一个小伙子看到有喝醉的人进了商店,他就一直也呆着在店中陪伴我们,一直等到喝醉的人走后,他才告诉我们他担心我们遇到麻烦,要保护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人让新移民深深感受到加拿大人的善意和温暖”。

“人生要不断审时度势,不断进取”,二十世纪末千禧年前全球各大网络公司如微软,苹果,雅虎、谷歌等大公司相继崛起,IT人才严重短缺;李志刚及时抓住时代脉搏,狠心转让掉便利店,去BCIT进修软件开发,毕业后顺利地再次转型成为软件工程师,在BC省科技大学做软件系统顾问,项目管理,并在职继续学习获得计算机信息工程硕士,并参加加拿大国家级教育资源库(EduSource)及共享资源联合检索引擎 (LoreNet)的研发,这种参与与成就感带来不小的成就感,同时也觉得生活的这个国家能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非常开心。2020年后BC省科技大学并入西门菲沙大学,李志刚在学校工作了十年,参与教育技术研发,教师培训,在职进修博士课程,通过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技能,在技术一直上站在引领的前沿。

3技术专家转入商业领导

凭着对科技的浓厚兴趣,李志刚在西门菲沙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参与华人社区活动,在2007年他被选为加拿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会长,之后一直不遗余力的促进中加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多次带领团队回国考察,组织参加过APEC技展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展会,中国中部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并往国内推荐超过两百名加拿大专业人士。他还帮助过一些中国大型网络营销企业在加拿大落地,帮助加拿大的科技企业到中国推广业务。李志刚自己作为北京科技创业者协会副会长,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参加了60年国庆大典等重大活动。

与VR,AR技术公司合作交流

随着视野的不断扩大和对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浓厚兴趣,在2012年的一个契机,李志刚离开西门菲沙大学,转入商业,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加拿大高科技投资集团,公司主要对中加科技领域的项目进行孵化以及产业化过程的对接,近十年来,公司先后投资孵化过影视多媒体,物联网溯源技术,植物提取技术,细胞保护生物技术,干细胞抗衰老技术,立体农业科技等。

与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在成都海科会上交流科技合作

20多年来,做为加中科协会长和华联会科技委员会主任,他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为科技产品产业化为潜在有价值的科技产品寻找资金与出路。他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加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加中科协每年都有科技交流活动,包括组团到国内参观高科园区,留学生创业园,项目交流与大赛,承办国内在加拿大的招商引智活动,参加国际会展等,不断地为协会会员创造合作交流机会,也逐渐形成他坚定地相信科技引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的理念!

4“年轻的老移民”毫无保留分享经验

这些年来,华联会组织的活动李志刚都会积极响应,他与华联会会长牛华结识二十多年,他很佩服牛华会长全身心投入到为社区服务的精神,希望自己也能把早期国内来的资深老移民的经验提供给新移民,让他们少走些弯路,通过多知道华人在国外都做些什么,能做什么,及早规划他们职业发展,鼓励新移民克服文化背景的差异和语言的障碍带来的困难,让他们尽早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也为居住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植物提取技术公司合作交流

“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发展不是一撮而就的,往往是通过早期移民的架起桥梁,逐渐过渡成长和壮大,希望成功老移民要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为海外华人华侨长期的生存与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多年参与华人华侨的社团建设经验告诉我,要做好侨领,必先做人,要坚持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做事尽力保持公开,公正,公平,帮助别人得到他想得到的,别人也会回报你想得到的;正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很多新移民刚到加拿大这个陌生的新地方后有很多思虑,瞻前顾后,举足不前,多年后仍然停留在原点。在和李志刚的聊天中,我感觉到他有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一直认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志者事竟成”,勇往直前的朝着目标前进,每向前一步,就会离你的目标更近一步。

作者:小月,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