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吕琪舟: 一位有能力、有担当、有仁爱之心的加拿大华人侨领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吕琪舟先生是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位于蒙特利尔的理事,也是华创会加拿大促进会会长,以及蒙特利尔湖北同乡会创会会长。笔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在蒙特利尔晚上十点拨通了吕先生的微信电话。他在采访中言语沉稳,侃侃而谈,从多年来为当地社区和促进中加交流做出的努力,到疫情期间对家乡的牵挂,为加拿大的付出……一件件实事,让人对这位有能力、有担当,有仁爱之心的加拿大华人侨领充满敬佩之情。

吕先生于200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在蒙特利尔,一座世界上人口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法语城市。移民后吕先生积极创业,关爱社区,热心援助华人同胞。2012年5月下旬,来自中国武汉的留学生林俊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被残忍谋杀并碎尸,他的父亲林迪然从中国远赴加拿大,在蒙特利尔为惨死的儿子奔波打官司。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吕先生带领蒙特利尔湖北同乡会许多成员,为语言、环境不熟的林父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寻找律师、募捐善款,购买生活用品,提供义务翻译服务。让满怀悲痛的林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华人同胞在困难时刻雪中送炭、温暖人心的关爱。

吕先生身在他乡、心系祖国,是湖北省政协海外特邀委员,2018年中国国庆招待会海外特邀嘉宾。 2016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蒙特利尔期间,吕琪舟先生和华联会创会会长普翔等理事,以及湖北同乡会成员,共同热情接待了中国访问团。2017年5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张岱梨副主任率团访问蒙特利尔,为实现与魁北克省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湖北省设立了该省国际合作(蒙特利尔)工作站,任命华创会加拿大促进会会长吕琪舟先生为站长并向其授牌。

搭建中加两地的桥梁01

吕琪舟先生祖籍湖北,先后毕业于武汉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多年来一直努力在文化教育、经济贸易方面搭建中加友好交流的桥梁。

2017年4月,在吕先生的牵线搭桥下,位于蒙特利尔的加拿大著名学府麦吉尔大学副校长David先生率团访问武汉,与武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7月,武汉大学副校长冯友梅女士率团回访麦吉尔大学,吕先生全程协调服务两个代表团。两所大学在硕士联合培养、学生暑期互访、重点学科研讨会等方面展开合作。武汉大学希望能够学习借鉴麦吉尔大学在远程教学、家庭医学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丰富医学课程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2018年7月,吕先生再次促成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先生率团访问麦吉尔大学,以及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新冠疫情期间,上述大学通过ZOOM会议室举办一系列网上论坛,进行防疫知识、武汉抗疫经验等事宜的积极交流。

在职业教育方面,吕先生协助蒙特利尔教育局开办针对国内人士的蓝领培训课程,学员学成后可以移民加拿大,在海外或者国内就业。

此外,吕先生领导的华创会加拿大促进会,在2017年促成了湖北省与魁北克的首次官方交流。2019年,华创会加拿大魁北克专场推介会在武汉举办,旨在借力武汉高速发展和“华创会”综合平台,带动魁北克的各项项目对接落地,促进魁北克与湖北之间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全面合作。在吕琪舟先生率领下,蒙特利尔国际商投会、加拿大顽石会投融资交互平台、加拿大中小企业协会三个平台和多个项目在专场上进行交流,涵盖人工智能、农业环保、文化教育等魁北克优势领域。

来自湖北的他,打满全场02

2020年,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吕琪舟先生和其他充满爱心的海外华人一样,全身心投入打满全场。上半场时,吕先生积极参加华联会在第一时间为国内疫区发起的爱心捐赠,及时给需要者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加油!                    

除此之外,他作为武汉大学蒙特利尔校友会的副会长以及加拿大顽石会投融资交互平台的副总裁,在当地率先联合两个团体在全侨发出倡议,为国内募捐,并呼吁预警预防,为国内日夜收集资源信息。短短两天时间,武大校友会筹得两万加元和约一万人民币善款,定向捐赠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2月初加拿大顽石投融资平台给湖北咸宁慈善会发去了16800套防护服。2月18日, 顽石会接到湖北赤壁医疗资源不足、请求支援的信息,迅速发起募捐,一周时间内完成了募捐、采购、标签和入库工作,迅速将2300套(价值二万多加币)防护服运往湖北赤壁抗疫第一线。

顽石会工作人员按海关要求为每一箱货物贴上标签   

吕先生也是华中科技大学蒙特利尔校友会副会长,在蒙特利尔中国领事馆帮助下,通过卡塔尔航空公司,辗转将采购到的23吨抗疫物资运送到华中科技大学,捐赠给湖北一百多所医院。

对国内发起了一连串不停歇的捐助,吕先生经历的忙碌辛苦,奔波操劳可想而知。他在访谈中真诚感慨,“湖北是我的老家,又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难免非常牵挂,危急时刻,我理应为家乡父老做些事情。”

加拿大疫情严重时,吕先生的下半场爱心捐赠紧接着开启。防护物资正是极其紧缺之时,在中领馆帮助下,向麦吉尔大学神经研究所捐赠两千个N95口罩。此外,他还在当地社区热心组织向医院捐款,奉献一片爱心。

明天会更好03

采访最后,谈及目前暂时处于困境的中加关系,吕琪舟先生说起最近一段时间,他与蒙特利尔华人华侨一起深情录制的视频--《明天会更好》。他们共同期望中加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吕先生认为,“这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无法阻挡。加拿大众多华人与中国关系非常密切,这一客观事实也无法改变,中加之间在文化、教育、贸易交流方面还会不断往前发展。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作为推动中加两国文化交流及经贸合作的华人协会,明天也会更好!”

作者:方圆,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