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消费 > 正文

加拿大图书市场“繁荣表象” 疫情期间看书大受追捧 供应链短缺拖累书籍销售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加拿大新闻媒体CBC周三(11月17日)的报道,因为新冠疫情,电影院、夜场和餐馆受到限制,加拿大人转而追求更加“孤独”的休闲活动—-阅读。图书行业长期“低迷不振”,在疫情影响下却见到难得的流行景象。然而由于供应链瓶颈、生产材料短缺、印刷厂数为数不多、库存货运周转不济,图书行业仅仅维持一种“表象繁荣”。

Manga Classics的联合创始人和Udon Entertainment的首席执行官Erik Ko解释说:“图书的需求一下子增加了一倍、两倍。这个问题在畅销书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接受CBC新闻采访时,Ko举起了他的公司今年最成功的作品《绿山墙的安妮》的漫画版,他说:“这是我们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而我们已经没有存货可卖,最快要到明年4月。”

有需求,但没有供应

虽然世界各地的书商都想把书卖给读者,而且读者也渴望买书。在2020年,美国和英国的图书销售量都出现了十多年来最大的年度增长,但世界范围内的纸张短缺和全球航运危机意味着图书供应商很难跟上消费需求。

在加拿大,虽然2020年的总销售额由于零售业的普遍关闭和新版书的取消而下降,但电子书的销售却呈上升趋势。根据加拿大图书网的数据,2021年加拿大放开实体书店的疫情限制,读者现在特别希望从书店购买更多的纸质书。

被新订单淹没的造纸厂面临着纸浆和纸张的短缺,正努力向印刷公司加快交付纸张的速度,而印刷公司本身的订单也超过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并且由于世界范围内的航运危机而无法将书籍外包到海外生产。

加拿大出版商协会主席、温哥华Orca图书公司的出版商露丝-林卡(Ruth Linka)说,每年他们都在等待,看自己出版的书是否进入了获奖名单和学校阅读名单,因为入围名单必然会刺激消费需求。他们通常会订购更多的书来满足这种需求,并在几个月内收到这些书。今年,有几本Orca出版书成功进入了加拿大最大的阅读奖励计划“阅读森林”的名单,由于入围的两本书需要进行额外印刷但却无法及时完成,它们被迫从名单上删除。(这两本书为:Heart Sister以及Riley Can't Stop Crying)。

林卡说:“这很令人沮丧,因为们为得到一本书投入了两年的工作。而在这之前,作者们不知道投入了多少年的时间来写这本书。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为了让他们的书在市场上有一个小窗口,通常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如果幸运的话,也许在市场上有几年时间。”

成本上升,价格不变

北美印刷业十年来一直在萎缩,导致许多印刷厂倒闭或合并。现在,这里仍然存在的印刷公司正被迫应对越来越多的订单。加上今年海外运输成本增加了五倍之多,促使更多的公司尝试在加拿大境内印刷书籍。

同时,由于环保举措和其他地方的需求上升,特别是由于网络购物的兴起,使用量越来越大的纸板及木浆的成本已经爆炸性增长。这导致纸张的成本增加,供应变得更加稀缺。

林卡说,Orca已经计划将他们的大部分印刷工作转移到加拿大境内,但其他同行也都在这么做,增加了在短期内实现印刷出版的难度。

林卡说,消费者很少愿意支付上涨的成本,印刷书籍的成本更难得到解决。她说:“例如,一本儿童图画书的零售价格在20年内没有真正变化。”

作者失利

加拿大儿童作家保拉-奥帕尔(Paola Opal)有两本书计划在今年出版,她希望这两本书能从12月的销售增长中受益。 然而奥帕尔说,她的书“在中国某个地方的印刷厂里,处于无限期的等待状态。”

奥帕尔说:“如果我看一下我的销售情况,它总是在假日季节激增,所以错过假日季节是最糟糕的部分。由于这两本新书没有上架,这基本上就等于损失一整年的版税收入。”

奥帕尔说,这种不确定性正在使继续写作变得更加困难,迫使她寻找其他方法来补贴她的写作。“我不得不开始创造性地思考,我怎样才能通过做我喜欢的事情来赚钱......但又不那么依赖书在某个时间上架?”

奥帕尔说,她希望看到她的书和读者在春天之前回归,尽管这个时间表还远未确定。

据出版界人士预测,木浆和纸张的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而加拿大国内印刷业也没有真正扩张的迹象,图书业的未来就像它目前的出版时间表一样不可靠。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