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企业动态 > 正文

突发!阿里巴巴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退市观察名单 股价“飞流直下”11%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29日),阿里巴巴成为最新一家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可能被摘牌的中国公司名单的公司。

截至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下跌11%,至89.37美元,当月累计下跌21.4%。在有报道称马云计划放弃对阿里巴巴附属公司蚂蚁金服的控制权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股价已经感受到压力。

(图源:Markets Insider)

阿里巴巴是在纽约上市的270多家中国公司之一,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这些中概股面临退市风险。《外国公司问责法》旨在解决围绕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审计合规问题的长期纠纷。

美国监管机构一直要求完全获得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这些工作底稿存放在中国。

《控股外国公司问责法》于2020年12月18日生效。它要求SEC找出那些不允许美国审计机构全面检查其财务账簿的在美交易所上市的外国公司。如果中国企业连续3年不允许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SEC最终有权让它们退市。

SEC说,阿里巴巴必须在8月19日前提交证据,来反驳其是未向审计机构完全公开会计账簿的中国公司这一身份。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说,中国公司是否会遵守新法律还有待观察。詹斯勒今年早些时候说:“如果两年后我们还在同一个地方,许多公司将会停业。”

中国已向美国做出一些姿态,表示将允许美国进行一些审计审查,以防止该公司退市。不过,这可能还不够,因为法律要求所有公司都要接受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

本周早些时候,詹斯勒表示,美国证交会不会向中国或香港派遣会计检查员,除非中国政府同意完成对在美国证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准入。

虽然中美正在就这一争端进行谈判,但肯德基运营商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有限公司、微博和京东都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2014年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是当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为其他寻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铺平了道路。

这家电子商务公司于1999年成立。这家公司近来遭到了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的打压,自2020年以来其股价遭到重创。

该公司现在计划在香港进行首次上市,目标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

“在香港申请主要上市身份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认为自己会在美国退市……这只是为了降低潜在风险,”美国老虎证券(U.S. Tiger Securities)分析师Bo Pei说。

其他可能被摘牌的公司包括蘑菇街、波奇网、猎豹移动公司和骇维金属加工控股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