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楼盘停贷风波引发关注!交通银行就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发出警告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26日),交通银行发布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5%后,就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发出警告

“下半年的资产质量控制仍然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和压力,比如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问题,”交行首席风险官林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并补充说,风险可能会蔓延到其他行业。

他还预计零售信贷资产的质量将在下半年波动,信用卡债务的风险相当高。

上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楼盘停贷风波引发市场关注。在此之前的上半年,由于一些城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锁导致业务停顿,开发商违约上升抑制了房地产市场。

对此,交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这一问题需要各方合力来解决,既要充分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也要坚持法治原则并尊重契约精神,相信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此轮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集中释放正在接近尾声。

他同时表示,从交行的情况看,经过排查,交行涉及断供楼盘开发商的贷款余额规模较小,整体风险可控。截至今年7月末,存量合作项目中存在延期交房、停工或烂尾风险的项目,合计369个,涉及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36亿元,在全部按揭贷款余额中占比为1.55%,其中逾期贷款为4.67亿元,占全部按揭贷款余额的0.03%。

“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滚动排查,强化按揭贷款项目的风险监测,在当地政府总体安排框架下,遵循监管的指导意见,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周万阜表示。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交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5284.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1%,境内市场占比4.86%,较年初提升0.05个百分点。

“上半年交行住房按揭贷款保持了平稳增长,增速快于市场平均。主要的策略,一是进一步深化与房贷合作机构的战略合作,提升合作质效;二是加快房贷业务的流程优化,强化科技赋能,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房贷业务流程效率、客户体验;三是创新住房租赁全链路B端和C端的综合解决方案,促进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周万阜表示。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交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4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26%,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占不良贷款余额比例56%;拨备覆盖率173.10%,较上年末上升6.60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风险官林骅介绍道,上半年计提的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了10.97%,高于境内行贷款的增速,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交行加大了拨备力度,同时加大了清收化解力度,处置总量和实质性清收均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交行处置不良贷款382.47亿元,实质性清收占比近47%,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

林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的、全集团的、滚动的排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关注,保持资产质量稳中提升的局面。

交通银行在提交给港交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以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空前爆发交织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密性和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和挑战增加。”

交通银行报告称,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但该行上半年净利润仍增长4.8%。

该行在声明中说,1-6月份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20.2亿元增至人民币440.4亿元。

6月底,衡量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净息差(NIM)为1.53%,低于3月底的1.56%。不过,银行副行长郭莽警告说,商业银行的NIM面临下行压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