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楼市真的要凉凉?一些金融机构对中国政府救市呼吁置之不理 分析师直言:任何与房地产有关的事情都不可取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七名知情人士周四(8月25日)表示,出于房贷敞口对其资产负债表影响的担忧,中国一些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正在抵制北京方面支持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呼吁。

两名消息人士称,由于北京方面没有给予明确的资金支持,一些机构的高管对与资金紧张的开发商接触以及随后处理自己的潜在损失持谨慎态度。

这两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政府越来越多地要求员工对不良贷款和投资决策负责,向陷入困境的开发商提供资金支持已成为一个问题。

自2020年夏季以来,占中国经济约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一直在危机中蹒跚而行,原因是监管机构介入,削减该行业的过度杠杆,导致一些开发商债务违约,难以完成项目。

由于这些问题吓跑了潜在买家,房地产投资、房屋销售和新建筑都在大幅下降。

上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随着房地产行业债务危机恶化,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正在审查一些本地和外国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以评估系统性风险。

一些中资银行的不情愿表明,中国政府在帮助重振银行业方面面临挑战,选择也有限。

这两名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最近几周多次举行闭门会议,鼓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支持开发商的融资。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推动国家支持的金融公司支持实力较强的开发商融资,但据两家不同的消息来源称,它迄今为止没有发布具体命令。

两家国有银行和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官员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他们一直在减持房地产债券,尽管他们收到了几轮监管“窗口指导”(监管机构向主要是中国企业发出的口头指示),以支持房地产行业。

由于事件的敏感性,所有消息来源都拒绝透露这篇报道的身份。

市场悲观情绪浓厚

银行迅速扩大对开发商的贷款敞口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种道德风险,因为就在两年前,中国政府还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控制不断膨胀的杠杆率。尽管如此,有关部门今年还是出台措施指导实力强劲的建筑商发行在岸债券,以恢复融资活动的常态。

路透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得出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各银行发放给开发商的贷款同比下降36.8%,而从海外债券市场筹集的资金则下降了200%。

不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在岸债券发行规模较6月份增长4.2%,至人民币320亿元。本月发行股票最多的大多是国有或有背景的开发商,包括中国万科和中国金茂。

在岸债券的发行量预计将上升——上周,在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将为少数质量更好的民营企业发行的新在岸债券提供担保后,开发商及其部分债券的股价出现反弹。

作为这一举措的一部分,龙湖集团控股周二宣布发行至多人民币15亿元(合2.1854亿美元)的债券。预计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

中国金融企业通常是本土企业此类新股的主要认购方。然而,这一次,一些银行甚至不打算从资产负债表相对较好的开发商那里购买新票据。

“我们承受不起在到期前的波动。这将搞乱我们的账目,”上海一家有政府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分析师在谈到开发商对新债券的兴趣时表示。

这位信贷分析师表示:“分析已经不起作用了,因为悲观情绪已经占据了市场……任何与房地产有关的事情都不可取。”由于不允许接受媒体采访,这位分析师拒绝透露姓名。

龙湖拒绝置评。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四大国有不良贷款管理公司之一。一位参与决策的官员说,该公司受命审查一些陷入停滞的房地产项目,但忽略了许多项目。

这名官员表示:“我们需要一些安慰,我们至少会得到一部分资金的偿还。”他补充称,银行业监管机构本月将前往他们的办公室,评估房地产风险。

一些开发商还发现,政府对稳定房地产行业的保证并不一定会转化为更多的银行融资,因为他们正忙着完成公寓建设,以安抚威胁要停止支付房贷的购房者。

一位接近开发商的业内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发债并不容易,因为很难找到买家,而且许多投资者正试图出售手中持有的债券。该消息人士补充称,银行可能也没有足够的购买额度给所有发行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