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芯片战越演越烈?!荷企阿斯麦:前中国雇员窃取专有技术数据 中方回应不知情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15日),荷兰半导体行业制造商阿斯麦(ASML)表示,一名前中国雇员窃取了有关其技术的数据,在对间谍活动的担忧加剧之际,这有可能加剧政治紧张局势。

这家制造高端芯片所需机器的荷兰科技公司在最近发现数据泄露事件后,启动了内部调查并加强了安全控制。公司周三表示,出口管制可能已被违反,使该公司面临潜在的监管反弹。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ASML的数据泄露涉及技术信息而非硬件,并且是在过去几个月由一名男性员工实施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荷兰和美国当局已收到通知,因为调查仍在进行中。

这一消息发布之际,荷兰和日本同意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机器。拜登总统的政府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必须阻止北京获取可能威胁全球安全的技术。

ASML公司的战略重要性近年来飙升,因为它使技术成为制造最快、最强大的计算机芯片的关键。它是制造中高端半导体所需光刻机的少数几家生产商之一,也是最尖端芯片所需光刻机的唯一制造商。

在最新的披露中,目前尚不清楚被窃取的数据是否可用于开发芯片光刻系统,也不清楚此人是否与中国或其他地方的当局有任何联系。ASML被限制向中国出售其最先进的机器,但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这起仍在调查中的盗窃事件对其业务没有重大影响。

ASML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拒绝了对其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能力的一些限制。他警告说,如果不能从西方购买,该国最终将开发自己的国内替代品。中国是ASML仅次于台湾和韩国的第三大市场。

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截至2021年,ASML控制了价值171亿美元的全球光刻设备市场的90%以上。

ASML及其同行将其设备出售给英特尔公司和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后者为苹果公司和英伟达公司等公司供货。

周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他不知道ASML指控一名前中国雇员盗用数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