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外商对华投资信心普降 欧盟商会呼吁:恢复上海宜居、宜业之地的声誉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海的欧洲企业呼吁中国政府在防疫清零政策结束后,恢复外国企业的信心,并采取措施修复令人担忧的国际关系。

据彭博社报导,周二(2月13日),欧盟商会上海分会在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写道,中国应消除外国公司面临的投资壁垒,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该分会主席Bettina Schoen-Behanzin在报告中写道,继Covid-19封锁之后,“要恢复上海作为宜居宜业之地的声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去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政府严格的防疫控制措施将经济增长推至1970年代以来第二低的速度,外国企业放慢了对中国的投资,甚至将资金撤出中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增加了不确定性,2022年11月和12月新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比2021年同期下降超过20%。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还有其他迹象表明投资也普遍下降,2022年下半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净额下降。前九个月,金融市场的证券投资也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根据央行的另一份数据,外国投资者2022年从中国债券和股票中撤出资金,投资存量较2021年底的高点下降了17%。

但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一些欧盟公司实际上与这些趋势背道而驰,2022年来自欧盟的实际利用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约92%。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年初德国汽车和化学品制造商的几笔大投资。

商务部称外国投资前景“非常复杂和严峻”,表明中国政府对反弹的前景感到担忧。不过,官员们表示相信情况会有所改善,并在最近几个月宣布了增加制造业投资的计划,并出台了鼓励外国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

在周二的报告中,欧洲公司提出了一个事实,即由于对入境旅客的隔离规定一直持续到去年12月,公司很难让员工在中国工作,甚至很难去中国考察业务。

报告称,尽管现在边界已经重新开放,隔离被取消。但当时存在的跨境旅行恢复的不确定性,再加上“负面的媒体报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当地情况缺乏透明度”欧洲总部感到沮丧,并给他们与中国业务的关系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居住在中国的外国居民人数下降也被列为报告关注的问题,报告称,2022年封城后,居住在上海的德国人中有25%离开了这座城市。在其政府登记的在上海的法国和意大利公民人数分别下降了20%。

欧洲商会在上海拥有620多家会员企业,几乎占其在中国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