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德重磅!德国限制对华投资提案或将被搁置 商界人士警告政府:不要远离中国!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13日),当德国商界领袖上个月得知经济部提议筛选所有进入中国的公司投资作为一系列新措施的一部分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该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和一位商界领袖告诉路透社,该提案将很快被搁置。

高级商界领袖后来在与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的会晤中予以回击,这让他们感到恼火的是,他们没有就降低对华业务吸引力的提议进行充分咨询,这可能对德国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在9月21日的视频通话中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但由两名与会者讲述的会议揭示了德国董事会内部对政府推动重新调整与中国关系的焦虑。

两位消息人士称,出席会议的高管包括化工巨头巴斯夫、德意志银行和工业集团西门子的首席执行官。这些公司拒绝置评。

当被问及此次会议时,经济部拒绝置评。管理该部的绿党长期以来一直主张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哈贝克上个月表示,德国将在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一位与会人士和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说,该部提出的投资筛选提案是出于限制某些技术转让并避免增加某些部门的依赖的愿望。

Mittelstand协会的负责人Markus Jerger说:“我们只能警告德国不要远离中国。”该协会代表了构成欧洲最大经济体支柱的超过 900,000家中小型公司的联盟。

Jerger说:“按照经济部的意愿或正在尝试做的那样,中断德国经济在中国的活动,这是错误的做法。”

德国的政界人士和高管普遍同意,鉴于他们对工业间谍活动、不公平竞争或侵犯人权行为的担忧,该国需要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北京方面强烈反对这些担忧是没有根据的。

在谈到中国​​时,企业表示,症结在于德国如何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且不会引起北京方面的强烈反对。而不会对明年已经面临衰退的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

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访问中国的肖尔茨周二(10月11日)表示:“脱钩是错误的答案。我们不必与某些国家脱钩,我强调我们必须继续与中国做生意。”

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创纪录水平。

根据总部位于纽约的研究公司荣鼎集团的一项研究,梅赛德斯-奔驰、大众、宝马和巴斯夫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共占欧洲对华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梅赛德斯-奔驰的发言人托比亚斯·贾斯特(Tobias Just)说:“要完全解开中国和欧洲是不可能的。”该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量是美国的三倍,并有两家中国实体为其最大股东。

贾斯特说:“我们的策略是针对当地的,不仅出于地缘政治原因,还出于自然对冲、靠近核心市场和成本效益。”

宝马和大众汽车还告诉路透社,他们支持对长期在中国运营的业务进行更多投资的计划。

然而,荣鼎研究表示,欧洲较小的公司越来越不愿意接受在中国投资的风险越来越大。经济部发言人表示,它正在密切关注德国公司的投资行为,作为其与中国打交道的战略考虑的一部分。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者说,在与哈贝克的会面中,大企业领导人试图表明他们对中国并不天真,并且正在寻求多元化,同时将现有业务加倍。

两人表示,哈贝克承诺将继续与商界对话,并已安排在明年第一季度举行另一次会议。

德国表示希望采取的一些减少对中国依赖的措施是没有争议的,比如寻找稀土金属等一些关键商品的新来源。但其他提议已经在商界敲响了警钟,因为它担心这些措施将使他们在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路透社上个月报道称,经济部正在考虑将限制出口和投资担保作为其新的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德国的中小型企业警告称,这将对他们造成沉重打击——而且比拥有更多财务实力的企业巨头要严重得多。

商界领袖表示,柏林应该就任何对华措施与他们进行更密切的联系。

一些高管表示,他们正在游说柏林鼓励企业寻找新市场,例如通过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寻求限制他们在中国的业务。

德国VDMA工程协会贸易部负责人乌尔里希·阿克曼 (Ulrich Ackermann) 表示:“与其惩罚与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不如鼓励与其他国家开展业务。”

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加剧,是今年给柏林敲响的又一个警钟。

尽管政府官员表示,德国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并未阻止柏林推动对乌克兰的制裁,但一些立法者担心,如果台湾发生任何冲突,可能更难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

社民党议员马库斯·托恩斯(Markus Toens)说:“如果现在发生不可想象的事情,我们将无法实施制裁,我们只能摇着手指说,你不能那样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