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俄关系“习普会”后突变!纽时: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担忧,凸显两国关系局限性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受到全球瞩目的中俄两国元首会晤结束后,全球都关注在乌克兰战争持续之下的中俄关系发展。美媒《纽约时报》引述专家分析指出,对乌克兰战争的担忧凸显中俄关系局限性。从习普会后中方发表的声明显示,这是多年来中俄两国战略关系最谨慎、最低调的表态。

《纽约时报》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中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存在疑问和担忧,这是一个比较隐晦但值得注意的表态,表明莫斯科缺乏其在世界舞台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伙伴的全力支持。

报导说,这次习普会晤是俄乌战争以来的首次,在俄罗斯上周在乌克兰东北部遭遇军事挫败后,两位领导人没有展现出对共同抗西方的一致立场,而且公开讲话的调子也不一致——习近平对乌克兰只字未提。普京则高度赞赏中国朋友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公平立场,并表示理解你们在这方面的疑问和担忧。 而此前中方曾表态两国之间的友谊“没有上限”。

中方在习普会晤后的声明中表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纽约时报》报导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谢尔盖.拉琴科表示,该声明似乎是在向俄罗斯人发出谴责,他们的行为不像一个大国,他们正在制造不稳定。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则说,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多年来对两国战略关系最谨慎或最低调的表态。时殷弘教授说,几乎可以肯定,中俄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着定期沟通,彼此都很了解。 他表示,俄罗斯目前在军事上的失败让中国更有必要保持谨慎,在军事上不介入。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因战争而受到西方制裁的莫斯科正在寻找新的进出口市场,中国仍然是最重要的首选。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这种支持对俄罗斯非常重要,相信克里姆林宫很清楚中国支持的限度所在,因为获得西方技术、市场和资金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中国无法再给普京更多的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9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正在为其战争努力向中国寻求物质援助。但美国官员本周表示,他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提供任何此类援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