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德国在中国投资激增21%!朔尔茨:没有访华计划 呼吁德国企业不要过于依赖中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11日),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表示,他还没有访华的具体计划。

朔尔茨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对访问进行了谈论,但日期尚未确定。

他强调,德国企业不能过于依赖中国,而是要能够依赖多元化的供应链。

朔尔茨表示,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已成为德国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他呼吁德国企业不要过于依赖中国,而是要依赖多样化的供应链。

在谈到对中国的新的依赖性问题时,例如中国供应的太阳能和风能的重要组成部件,朔尔茨说,无论在供应链还是出口问题上,都应该依靠多个合作伙伴。

他还说,“我相信德国经济界现在已经做出了正确决定。”

不过,今年头5个月,随着德国企业撤出俄罗斯,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增长了21%。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慕尼黑经济研究所(Munich Ifo)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德国制造企业依赖来自中国的低成本投入。

周四,当被问及对中国的依赖时,朔尔茨承诺将在德国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半导体生产,并拓宽供应链。他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但警告德国企业“要一直在欧洲站稳脚跟……即使一个供应商或一个地方是最便宜的”。

针对乌克兰战争,朔尔茨表示,德国将继续坚定地支持乌克兰。他再次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说这代表了一个历史转折点。他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这场战争负有责任。

就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他说,德国政府正在“通过提供非常非常多、射程广泛、非常有效的武器来大规模打破以往的做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

他还说,只能在乌克兰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结束战争,而不是由俄罗斯决定和平什么时候能够到来。

就天然气危机,朔尔茨希望从南欧铺设向中欧输气的管道。他建议从葡萄牙和西班牙经由法国向中欧输送天然气。

他说,这个管道早就应该建造,它能“为解决供应瓶颈,缓解局势和减轻负担带来巨大贡献。”

他还称,他已在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同事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面前为这一管道项目做了广告。

他还表示,德国会有足够的天然气,但其价格会上涨。

从西班牙到法国南部的天然气管道midCat项目,几年前被叫停,因为当时认为它不经济,也因为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更便宜。

鉴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战争,欧洲现在力图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该管道建设时间至少还需要两年,西班牙希望欧盟资助建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