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美媒:拜登计划限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投资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周四(2月9日)报道,拜登政府准备对资助中国先进计算技术开发的美国公司实施新的限制。

(截图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去年公布了一系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切断中国从世界各地用美国设备生产的某些半导体芯片进口的措施,以减缓北京的技术和军事进步。

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拜登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限制美国企业的投资,目前这些措施已基本完成,可能在两个月内出台。

报道还指出,美国财政部已与其他国家政府以及欧盟接触,试图确保它们在美国切断对华融资后不会向中国提供类似的融资。

《纽约时报》称,尚不清楚待定行政命令的细节,但预计将要求公司向政府报告更多有关其在某些敌对国家投资计划的信息。

《纽约时报》援引几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该命令可能会禁止在一些敏感领域进行直接投资,如量子计算、先进半导体和某些用于军事或监视应用的人工智能能力。

美国近日发现并击落中国进入美领空的高空侦察气球,这项讨论越来越热烈,华盛顿鹰派人士指责美国投资机构向中企转移资本和宝贵技术,这可能帮助了中国政府强化军事能力,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中国生技业领域也令美国政府忌惮,但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初步已决定将该行业排除在外。

根据纽约调查公司Rhodium Group数据显示,美国投资者每年在中国进行约3000笔交易,包括直接投资和风投交易,其中约500笔交易的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KKR集团、红杉资本(Sequoia)、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银湖(Silver Lake)、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在中国曝险部位都很大。

国防情报公司Janes高级中国分析师Claire Chu指出,美国政府几乎无法控制和掌握资金从美国流向中国的情况。拜登政府一直在支持对此进行更多监督,“这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将发生的问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