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突发重磅!美参议员祭出大招 要求剥夺中国永久自由贸易地位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特德·巴德(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和J.D.万斯(俄亥俄州共和党)周四(1月26日)提出了《中国贸易关系法》,要求剥夺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

这项立法将要求中国根据《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Jackson-Vanik Amendment)的要求,通过总统年度批准获得最惠国(MFN)待遇。该法案还将扩大《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将人权和贸易滥用列为取消最惠国待遇的因素。

(截图自美国参议员科顿网页)

科顿说道:“20年来,共产主义中国一直享有永久的最惠国待遇,这加剧了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中国从一开始就不应享有这种特权,今天也不应享有。现在是保护美国就业的时候了,是让中国共产党为他们的强制劳改营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负责的时候了。”

“中共只关心一件事:破坏美国。美国没有理由通过优惠待遇和‘最惠国’地位来帮助一个共产主义政府的贸易运作。当他们与我们作对时,这绝对是荒谬的。现在是时候把美国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扭转这一过时的法律,”斯科特说。

“中国共产党不是美国的朋友,也不是世界上的一股向善的力量。从侵犯人权到窃取美国就业机会和知识产权,中共必须承担责任。抵制中国共产党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颁布科顿参议员的法案,终止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巴德说。

“在俄亥俄州,自从国会在20年前犯下了给予中国特殊贸易特权的灾难性错误以来,我们已经失去了超过13万个工作岗位。我亲眼目睹了失业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我知道我们早就该采取行动扭转这一趋势了。这项立法是朝着保护美国就业和振兴我们国内制造业能力的方向迈出的有力一步,”万斯称。

背景

2000年9月19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这次投票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铺平了道路。

有分析称,给予中国这一贸易地位导致了“中国贸易冲击”(China Trade Shock),导致2001年后200万美国人失业。这也导致了在中国的商业投资激增,这使得中国更加强大和危险。

《中国贸易关系法》

《中国贸易关系法》将取消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地位,恢复到2001年以前的现状,即中国的最惠国地位必须每年由美国总统决定是否延长。国会可以通过一项联合决议否决总统延长最惠国待遇。

该法案还将扩大《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下侵犯人权和贸易行为的清单,如果没有总统的豁免,中国将失去获得最惠国待遇的资格。在没有总统豁免的情况下,使中国没有资格享受最惠国待遇的滥用行为如下:

奴役劳动:使用或提供奴役劳动;

开办“职业培训教育中心”或其他违背人们意愿的集中营;

实施或下令实施强制堕胎或绝育程序;

未经囚犯同意摘取其器官;

阻碍宗教自由;

恐吓、骚扰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或者

对美国进行有系统的经济间谍活动,包括窃取美国人的知识产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