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国锁喉“中国芯”不切实际 专家:中国掌握“1大”关键武器难撼动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10月,美国对华祭出芯片禁令,禁止先进制程芯片和制造设备出口到中国,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在过去两年才充分意识到,芯片对现代经济的重要并不亚于石油,但美国芯片业想切断与中国的关系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芯片制造中使用的其他少数几种原材料,例如钨等同样主要来自中国。

周一(1月23日),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近年芯片短缺的供应链紧张问题令美国深受其害,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数据,汽车制造商去年因芯片短缺销售额损失2100亿美元,此外,与中国之间的竞争也引发美国担忧,美国担心中国可能主导民用或军用的关键芯片领域,甚至阻止美国获得零件。

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和公司正花费巨资疯狂建立国内制造业,以及保障芯片供应,根据半导体产业协会数据,自2020年以来,半导体公司在全美提出高达40多个项目,价值近2000亿美元,预计将创造四万个就业机会。报导分析,这是美国对芯片业的大举押注,该行业塑造了国际经济竞争格局,并决定各国的政治、技术以及军事优势。

报导指出,芯片荣升为“新石油”,但确保半导体供应更为复杂,半导体的类型、性能和成本令人眼花缭乱,而且供应链涉及多个国家,美国不可能单凭一已之力,完成所有这些东西的生产。

尤其在半导体的许多关键原材料投入方面,美国也依赖其他国家。销售氖气和其他气体的lectronic Fluorocarbons LLC公司执行副总裁Matthew Adams表示,如果长期禁止从中国向美国出口氖气,未来在库存耗尽后,将导致很大部分半导体生产关闭。

此外,芯片制造中使用的其他少数几种原材料,例如钨也同样主要来自中国,其转化为六氟化钨后,用于制造芯片上的晶体管零件。报导分析,美国芯片行业要真正切断与中国的关系,需打破几十年来的全球化,行业领袖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