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最新!拜登再次表达派兵防卫台湾 中方对美提出“严正交涉”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19日)中国外交部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军将保卫台湾,中国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分裂国家活动的权利。

毛宁说:“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我们不会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国家的活动。”

她还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警告美方不要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

她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拜登:如果中国武力侵台 美军将保卫台湾

美国总统乔·拜登表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这是他在这个问题上最明确的声明,

在周日播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采访中,当被问及美军是否会保卫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民主管理岛屿时,拜登回答说:“是的,如果事实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袭击。”

当被问及他是否意味着与乌克兰不同,美军将在中国入侵时保卫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

这次采访是拜登最近一次似乎超越美国对台政策的长期声明,但他的声明在派遣美军保卫台湾方面比前几次更明确。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坚持“战略模糊”的政策,并没有明确是否会对台湾的袭击做出军事反应。

当被要求置评时,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发言人说:“总统之前已经说过,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在东京。他当时也明确表示,我们的台湾政策没有改变。这仍然是事实。”

台方态度

台湾外交部对拜登重申“美国政府对台湾坚如磐石的安全承诺”表示感谢。

台湾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台湾将继续加强自卫能力,并深化台湾与美国之间的密切安全伙伴关系。

专家评论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亚洲专家邦妮·格拉泽表示,如果拜登做出这样的承诺,他需要确保自己能够支持这些承诺。

她说:“如果拜登总统计划保卫台湾,那么他应该确保美军有能力这样做,没有实际能力支持的口头支持不太可能加强威慑。”

拜登的亚洲政策沙皇库尔特坎贝尔过去曾拒绝任何为台湾问题“战略清晰”的举动,称这种做法存在“重大不利因素” 。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