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 > 正文

加拿大疯狂吸新移民!但留学生一房难求!各大学猛造学生房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加拿大去年有超过100万新移民和非永久居民(主要是国际留学生)到来,这不仅是创纪录的移民留学生数字,也进一步刺激了本国租房的需求,令租房供应市场雪上加霜。

加拿大全国大小城镇的租金都在大幅上涨,尤其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更大。

《财经邮报》(Financial Post)专栏记者,多伦多城市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兼城市分析研究所所长 Murtaza Haider 和房产资深人士 Stephen Moranis 指出,大学生构成了低收入人口的很大一部分。由于校园内或校园附近负担得起的租房不足,他们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此外,大多数国际留学生来自收入低于加拿大的国家,这也使他们更容易受到迅速上涨的租金的影响

出租房屋短缺是多伦多和温哥华等住房市场学生的一大担忧,但现在这种短缺在小型城镇的大学附近也成了更严重的问题。人口较少的城镇的住房存量根本无法在短途通勤范围内提供足够的负担得起的校外住房,学生简直一房难求。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学生必须与收入更高的潜在租房者争抢租房。

而且,加拿大大学校内和校外住房短缺已经成为大学和学院招生的“绊脚石”。

在新斯科舍省Sydney的卡普布雷顿大学 (Cape Breton University) ,现在不得不限制其两年制学士后课程的招生人数,因为该镇居民不足 20,000 人,缺乏住房。虽然该项目非常受留学生欢迎,但住房短缺成了阻碍。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领导下的政策变化使得美国对留学生的欢迎程度降低,结果很多留学生就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加拿大等地。

在加拿大,那些选择毕业后留下来的国际学生将有助于解决加拿大迫在眉睫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因为大流行促使许多工人提前退休。但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需要成千上万的留学生来帮助维持工程和其他实验室的创新。另一方面,加拿大租房短缺正在加剧。

Smart Prosperity Institute 创始董事 Mike Moffatt 在最近的一次评估中表示:“留学生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他们没有资格领取2023 年联邦预算的 $500 加元加拿大住房补助金,这项补助金旨在中帮助面临租金飙升的家庭。” 

学生住房短缺已经引起了房地产行业的关注。学生住房和大学房地产倡议 (SHURE) 将于 4 月下旬在UBC大学举行贸易会议,届时将有来自大学、学院、房地产管理公司、投资者、机构房东和其他方面的代表参加。

BC省正在实施许多新的学生住房计划。例如,温哥华社区学院正在建造 3,300 套公寓,为学生提供负担得起的住房替代方案。

该倡议受益于BC省 2018 年的承诺。政府将投资 4.5 亿用于新增 5,000 个学生宿舍。政府的计划是让学院和大学能够为新的学生住房计划举债。

在安省的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也计划在市中心建造一个 30 层高的学术中心,其中将包括 600 个研究生宿舍。这个耗资 1 亿加币的中心将伴随另一个耗资 1.5 亿的房产项目,将为本科生提供 1,366 张床位。此外,混合用途建筑将配备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以满足学生的住所和相关需求。

加拿大各地的大学都在猛造学生房,并尽力提供广泛的学生住宿空间和服务组合。

例如,麦克马斯特大学提供分布在 13 个宿舍的 4,000 个学生床位,UBC 在温哥华有 13,000 名学生,在奥肯那根校区有 2,120 名学生。

但很显然这一切都跟不上留学生租房的需求。

Haider认为,提供额外的学生宿舍应是加拿大大学吸引全球最优秀人才到来的优先事项。BC省等省份已经采取措施扩大学生住宿设施,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尤其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层面,在广泛吸引留学生的同时,却在学生住宿方面没提供太多帮助。

作者:晓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