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重磅!加拿大就这一问题召见中国大使 警告或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国会议员被告知,加拿大政府已召见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有关中国在加拿大非法运营警察局的报道作出解释,并警告称,如果北京方面不充分解决渥太华方面对外国干涉的担忧,加拿大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加拿大联邦政府全球事务部高级官员埃普(Weldon Epp)周二(11月29日)晚间对议员们表示,加拿大已正式对中国在全球50多个地点秘密设立海外警察局的指控提出反对意见。总部位于西班牙的人权组织“保卫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研究显示,这些前哨从事秘密和非法的警务行动,包括强迫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回国。该组织表示,多伦多有三个这样的站点。

“我们曾多次召见大使,表达了我们的深切关切,”身为全球事务东北亚部主任的埃普周二晚间对议会的加中委员会说。

(截图自环球邮报)

埃普是在回答保守党公共安全批评人士丹乔(Raquel Dancho)的一个问题,即渥太华是否曾就设立警察局的问题与中国大使会面。他补充说,加拿大已经警告中国停止在加拿大的任何违反北京的国际义务的活动。

他说:“加拿大政府正式坚持要求中国政府对在加拿大境内违反《维也纳公约》的任何活动负责,并对这些活动负责,确保它们停止。”

据“保卫卫士”透露,皇家骑警队正在调查此事,其他13个国家的政府也在调查此事。该机构一直在跟踪调查情况。

埃普还说,如果北京方面的反应不令人满意,加拿大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他对议员们表示:“我们继续保留这种可能性,即在这些会议之后,就我们如何推进这一计划做出进一步决定,这取决于他们的反应。”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否认北京在加拿大领土上设有警察局。但该使馆上个月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加拿大设立了“服务站”,帮助中国公民处理文书工作,获得中国驾照。

根据国际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这种领事和行政服务应该由使领馆提供。

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外交官在外国只能从事他们被授权的工作。他们有“不干涉其驻在国内政的义务”。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媒体就中国大使被召见一事发表评论的请求。召见大使通常用于表达对外国政府的不满。大使馆也没有回应是否有中国外交官被驱逐的问题。

今年10月,中国大使馆告诉加拿大《环球邮报》,其海外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是志愿者,而不是中国警察。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海外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中国驾照更新和其他服务。”

丹乔女士是加中委员会的成员,她告诉《环球报》,她很高兴看到全球事务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她还说,政府应该驱逐任何参与加拿大警察局运营的中国外交官。

在加中委员会上,她问埃普,加拿大是否正在审查任何据信与所谓的警察局有关的中国外交官的证件。

埃普回答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但他表示反对。他说:“在公开的环境下,我们不能自由讨论我们与来自全市各地的合作伙伴合作以获得这类知识的能力。”

丹乔还呼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公开谴责中国,称其为“对我们主权的令人震惊的侮辱”。

周三,在下议院,反对党向特鲁多施压,要求他说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干预了加拿大选举和国内政治。

加拿大安全和情报局的文件被提供给一个研究此事的下议院委员会,文件显示,特鲁多在2020年1月、2021年1月和2021年2月听取了有关外国干涉的简报。

在一份日期为2021年2月9日的简报文件中,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维尼奥特(David Vigneault)警告说,外国干预“对我们的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完整性构成了重大威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份日期为2021年1月21日的简报文件中,有一句话似乎列出了“外国情报机构正在针对哪些政客或协会”的名单。在提供给下议院程序和众议院事务委员会议员的经过修订的副本中,没有提及任何协会或政客的名字。

特鲁多周三对众议院表示,“加拿大及其盟友经常成为中国等外国国家的目标,包括在选举期间。”

但他表示,安全机构或执法部门从未告诉他中国为联邦候选人提供资金。

“在我收到的所有简报中,从来没有关于候选人在2019年或2021年选举中接受中国资金的信息,”特鲁多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