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突发!加广CBC宣布关闭运营40多年的北京分社:“我们被逼无奈”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频道(CBC News)将关闭在华运营了40多年的北京分社。该频道说,由于中国官员一再无视记者工作签证的申请,被迫采取了这一措施。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总编辑布罗迪·芬伦(Brodie Fenlon)周三(11月2日)在博客上宣布了这一举措,他说:“如果我们可以轻易地在另一个欢迎记者、尊重新闻监督的国家的其他地方设立分社,那么就没有必要一直保持一个空分社。”

“关闭北京分社是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但我们被逼无奈。”

(截图自CBC News)

自2020年10月以来,加拿大广播公司法语版加拿大电台记者菲利普·勒布朗(Philippe Leblanc)与中国驻蒙特利尔领事馆进行了多次交流和会面请求,以获得签证。

另一次尝试是在4月,他给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写信。芬伦说,虽然中方收到了这封信,但后续没有任何进展。

“虽然没有戏剧性的驱逐或尖锐的公开声明,但效果是一样的。我们的记者拿不到签证,无法作为常驻记者在那里工作,”他写道。

加拿大广播公司最后一位驻北京记者萨萨·佩特里奇(Sasa Petricic)在中国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行封锁后返回加拿大。芬伦指出,自那以后,CBC的记者只回过一次中国,是为了报道2022年冬奥会,而且报道受到严格限制。

(截图自CBC News)

今年1月,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它“对中国媒体自由急剧下降的速度感到担忧”。

报告还指出,官员们以新冠大流行为借口,推迟批准新的记者签证,关闭报道旅行,并拒绝采访请求。

在CBC在东亚寻找新家期间,勒布朗未来两年将在台湾的新岗位上工作。

北京分社被关闭的同时,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记者继续被禁止进入俄罗斯。今年5月,该电视台的莫斯科分社被迫关闭,以报复渥太华对俄罗斯频道今日俄罗斯(RT)和RT法国频道的广播禁令。

CBC的记者在莫斯科工作了44年之后被驱逐出俄罗斯,据信这是CBC历史上首次出现政府强制关闭其分社的情况。

“我们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再次向我们的记者开放,就像我们希望俄罗斯有一天能重新考虑驱逐我们的决定一样,”芬伦在他的博客中写道。

“在俄罗斯和中国的问题上,至少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找到新的、不同的方式,继续为加拿大人提供有关该地区事件和人物的最好的国际和世界报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