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加突发!加拿大勒令3家中企出售权益 “将中国从关键矿产行业剔除”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后,加拿大勒令3家中国资源公司出售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权益。联邦政府正式采取行动,将中国从关键矿产行业中剔除。

锂、镉、镍和钴等关键矿物和金属是从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到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板和可充电电池等所有物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是关键矿物精炼和加工以及电池组件制造供应链的主导者。但中国并没有大量生产矿产,而是在加拿大等地大力投资海外矿山,以获取所需的原材料。

加拿大及其盟友正在拼命试图颠覆中国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并建立一个依赖于它所谓的更稳定和可靠合作伙伴的供应链。“虽然加拿大继续欢迎外国直接投资,但当投资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在国内外的关键矿产供应链时,我们将采取果断行动,”加拿大创新部长弗朗索瓦(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书面声明中说。

(来源:The Toronto Star)

而此次采取正式行动,是在弗朗索瓦表示加拿大将限制外国国有公司参与该行业后不到一周的时间。

《加拿大投资法》要求外国投资接受审查,以考虑国家安全问题,弗朗索瓦表示,关键的矿产投资得加强审查。他说,国家安全和情报机构的“多步骤国家安全审查程序”得出结论,3家中国公司必须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股份。

该勒令内容要求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公司出售其在温哥华的Power Metals Corp.投资,该公司在安大略省北部拥有锂、铯和钽的勘探项目。

Chengze Lithium International Ltd.被要求剥离其在Lithium Chile Inc.的权益,该公司总部位于卡尔加里,在智利有十多个锂项目正在进行中。

Zangge Mining Investment被勒令出售其对Ultra Lithium Inc.的投资,该公司是一家位于温哥华的资源开发公司,在加拿大和阿根廷都有锂和黄金项目。

加拿大和美国都确定了数十种,他们认为对未来经济成功至关重要的矿物和金属。他们指出,去年冬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造成了不稳定,以及与中国日益紧张的关系,这些都是确保供应链主要掌握在朋友和盟友手中的原因。

6月,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在渥太华之行中称其为“朋友的支持”。“因此,支持朋友的想法是,那些拥护国际贸易共同价值观、在全球经济中开展活动的国家应该进行贸易并从贸易中获益,这样我们就有了多种供应来源,并且不会过度依赖关键的采购。来自我们有地缘政治问题的国家的商品,”耶伦说。

弗朗索瓦上周宣布的关键矿产投资新规则意味着国有企业的投资只能在“特殊情况下”获得批准,并将适用于任何规模的投资,从小额股权一直到直接收购。它将影响从勘探和开发到采矿、提炼和加工的方方面面。

美国如今不但与加拿大展开合作,强化对中国的竞争力度,澳大利亚也加入战局。中国已警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政府,随着该国将澳大利亚定位为中国的稀土资源替代品,对关键矿产的竞争白热化,将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但澳大利亚政府仍表明,将优先发展其稀土产业和合作伙伴关系,以利用其庞大的矿床。

在周二的一系列活动中,内阁部长马德琳·金(Madeleine King)展现出阿尔巴尼斯政府的政策重点发生变化,称“澳大利亚的关键矿物处于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的中心,这可能决定我们22世纪将生活的世界的形态”。

马德琳补充说,中国成功地预测对关键矿产的需求,以推动世界大部分技术进步,并充分利用它。但马德琳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的意图是“充分利用我们对这些资源的天然禀赋,以便我们可以从中国提供替代来源”。

该国大部分的锂和稀土产能都在西澳大利亚,美国驻州首府珀斯总领事奈尔(Siriana Nair)提到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在确保关键矿产供应链方面具有强烈的战略利益”。虽然奈尔没有将中国列为美澳之间不断加强合作的目标,但这位美国外交官表示,任何关键资源的单一来源都是“一个很大的缺点和一个巨大的缺陷”。

今年6月,澳大利亚公司莱纳斯(Lynas Rare Earths Ltd.)获得美国国防部1.2亿美元的合同,在美国建造一座加工设施。值得关注的是,莱纳斯是中国以外唯一一家生产和提炼稀土的大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