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紧张关系恐加剧!加拿大议员代表团计划10月访台 特鲁多政府回应:尊重其独立性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自由党议员朱迪·斯格罗(Judy Sgro)周三(8月17日)表示,加拿大议员代表团计划在10月份访问台湾,在亚太地区寻求经济机会,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国和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

斯格罗表示,加拿大-台湾议会友好团体的成员计划访问台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台北建议其于10月份到访。

所有代表都是议会一个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成员。斯格罗是这两个小组的主席,但加台友好小组不接受加拿大议会的行政或财政支持。

自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早些时候不顾北京的意愿访问台湾以来,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恶化。中国宣称台湾是其领土,并反对外国政界人士访问台湾。台湾拒绝接受中国的主张。

作为对佩洛西访问的回应,中国限制了台湾地区的贸易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对佩洛西实施了制裁。

北京还对在佩洛西访问台湾几天后访问台湾的一名立陶宛部长实施了制裁。

中国说,美国国会议员上周日再次访问台北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我们的目的不是干扰台湾,也不是给中国大陆制造麻烦。这关乎贸易,关乎友谊,关乎加拿大在整个亚太地区的机遇,”斯格罗对路透表示。

斯格罗说,加拿大议员过去每两年访问台湾一次,但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而停止。

斯格罗说:“这是我们持续努力的一部分,以确保只要有贸易机会,大门就会向加拿大公司敞开。”

台北驻加拿大经济文化办事处对该计划表示欢迎,并表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不同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贸易委员会副主席、保守党议员兰迪·霍巴克(Randy Hoback)表示,在决定访问台湾之前,他将寻求加拿大外交部的指导。

霍巴克对路透表示:“我认为我们需要在很多事情上恢复正常,其中之一就是各国之间的访问和互动。”

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长期对峙于去年结束,当时美国检方同意结束对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的银行欺诈案。在引渡程序期间,她被软禁在加拿大。

孟晚舟获释后,中国释放了两名被北京以间谍罪拘留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政府表示,尊重加拿大议员访问台湾的决定。

加拿大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议会协会和友谊团体定期旅行,我们尊重他们的独立性。”

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勒妮·乔莉(Melanie Joly)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佩洛西访问后的美中紧张关系可能会破坏台湾海峡地区的稳定,并呼吁北京缓和局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