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关系升温!孟晚舟回国消除两国“最大障碍” 华为是否参与加拿大5G建设成为焦点

文/editor2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环球时报》周四(10月28日)报道,中国和加拿大官员周三(10月27日)在近三年的外交紧张局势之后,对双边关系的前景采取了罕见的积极语气,称在几周前孟晚舟安全返回中国之后,双边关系的最大障碍已经消除。

然而,官员们也承认双边关系面临着挥之不去的挑战。据报道,由于加拿大接近决定是否允许华为参与其5G开发,一位中国高级官员也呼吁渥太华应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周三在北京通过视频连接举行的第43届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商务晚宴上表示,孟晚舟回国缓解了中加之间的“最大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双边关系将自动恢复。

王受文说:“国家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利益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加方能够满足中国的要求,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并奉行理性和务实的对话政策。我们将敦促渥太华创造条件,使双边关系回到正轨。”王受文还呼吁加方抵制保护主义,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创造更好的环境。

路透社9月29日援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话报道,加拿大关于是否禁止华为建设5G电信网络的决定,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做出。据报道,特鲁多对这项已经研究了约三年的决定的评论,是华为的孟晚舟在温哥华被释放后的第一次。

周三,加拿大驻华大使多米尼克-巴顿(Dominic Barton)在晚宴间隙接受了《环球时报》的采访,他没有提供有关即将作出的决定的进一步细节,但他也积极地谈到了孟晚舟获释后的双边关系。他说:“我们并没有说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我们仍然有很多问题,但一个主要的情感因素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巴顿补充说:“我们应该感到高兴的是,主要问题已经解决了,这很好。”他强调说,他对双边关系持积极态度,尽管仍有争议。

王受文指出,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没有历史纠葛,也没有实际的利益冲突,并补充说,一个良好和稳定的中加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王受文表示,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为该国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机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就业,而华为在COVID-19疫情的情况下,雇用的当地研发人员猛增了25%,达到1500人。王受文说,经济和贸易合作一直是两国之间最积极的推动力,这也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出强大的复原力。王受文说,他呼吁中加在绿色和数字经济以及气候变化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60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与中国的贸易额占加拿大对外贸易总量的10%。2021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31%,中国从加拿大的进口同比增长了37%。

华为公共事务和通信副总裁Steve Liu周三告诉《环球时报》,华为在加拿大运营了十多年,没有任何安全漏洞或事件,他补充说:“加拿大应该采取独立的政策和决策过程。”

商业团体也期待着更好的双边关系,这种关系已经冻结了商业交易,导致商业交流不那么频繁。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常务理事兼中国首席代表诺亚-弗雷泽(Noah Fraser)周三告诉《环球时报》:“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好消息......当然,有一些投资我们可能想再次开始关注,这些投资可能在这段困难时期被搁置或搁置了一段时间。”

中国的分析人士周四提醒说,美国可能会继续给中加双边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他们呼吁渥太华不要盲目追随华盛顿遏制中国的企图,因为在华为高管孟晚舟返回中国这一最大障碍被清除之后,中国和加拿大官员正在寻求改善双边关系。

然而,专家说,中加关系仍然存在障碍,因为美国始终是笼罩在中加关系上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前高级贸易官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周四告诉《环球时报》,中加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和美国已经同意在未来几天加强双边贸易谈判。中国副总理刘鹤周二(10月26日)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进行了视频对话,他们同意增加经济对话。

何伟文说,孟晚舟成功返回祖国也为改善双边关系提供了一个机会,加拿大不应错过。何伟文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正在升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