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脱钩”并非易事!美国批准对华为、中芯国际供应商的出口许可 美国供应商无法放弃中国市场

文/editor1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南华早报周五(10月22日)报道,美国政府决定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的供应商发放价值1000亿美元的出口许可证,华为和中芯国际两者都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上。分析师表示,这表明对世界两大经济体来说要脱钩是多么困难。

据路透社周四(10月21日)报道,引用了从美国国会获得的文件,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4月,美国供应商获得了113个出口许可证,价值610亿美元,出售给总部位于深圳的电信巨头华为。以及188个出口许可证,价值420亿美元,出售给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

批量许可可能会激怒希望美国限制向中国销售半导体相关产品的政客。这恰恰表明,该决定一定是基于强有力的经济理由做出的,据业内专家称,美国正在努力应对全球芯片短缺长期存在。

投资银行Natixis亚太地区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表示:“美国的临时许可证批准反映了长期地缘政治愿景和短期芯片短缺之间的平衡行为。压力体现在缺乏芯片上,这也影响了美国公司的国内外销售。”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分别于2019年5月和2020年12月将华为和中芯国际列入该国的实体黑名单,禁止两家公司与美国公司开展业务。希望向该名单上的任何人出口产品和软件的美国公司必须向美国商务部寻求许可。商务部通常以“拒绝推定”审查这些申请,这意味着它们不太可能获得批准。

中芯国际是全球第四大半导体代工厂,目前正在北京和深圳建设新的芯片制造厂。其联席首席执行官赵海军最近曾警告称,美国可能会延迟对该公司设备供应商的出口许可证的批准。

今年8月,路透社报道称,华为已获准为其汽车零部件业务采购美国半导体。美国商务部并未反驳该报道,但否认正在放松对这家中国公司的贸易限制。

分析师表示,获得许可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美国供应商还没有准备好放弃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对美国技术的需求量很大。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