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突发重磅!洪都拉斯总统称寻求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台媒:此消息“投下震撼弹”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洪都拉斯总统奥玛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当地时间周二(3月14日)表示,她已指示该国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Eduardo Reina)负责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相关事宜。台媒“三立新闻网”称,此消息“投下震撼弹”。

卡斯特罗在推特上发表了这一声明。卡斯特罗在推特上说,“此举意在表明我对完成政府计划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自由扩大边界的决心”。

(截图来源:推特)

据台湾“三立新闻网”称,近日台洪“邦交”生变议题再度受到舆论关注。台湾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总统在推特发表声明,表示指示外交部长雷纳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关系事宜,“投下震撼弹”。

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标题则为:“断交危机?我‘友邦’洪都拉斯总统:寻求与中国建立正式关系”。

英国路透社报导,卡斯特罗2021年11月总统大选前发表政见时,曾提可能切断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的想法,但她2022年1月表态称,希望与台湾保持关系。

(截图来源:路透社)

北京方面加大压力,要求减少台湾的国际影响力,称这个民主治理的岛屿是中国领土,无权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洪都拉斯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记者就该声明发表评论的请求。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周二发推文称,她已指示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寻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洪都拉斯“转向北京”将加剧台湾的孤立。

(截图来源:彭博社)

中国不允许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保持官方关系。如果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那么将只剩下13个国家与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正在了解”有关情况,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针对卡斯特罗的相关言论表示,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介绍,中洪尚无外交关系。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洪贸易额为15.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5.6亿美元,进口2923.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3%和-14.3%。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