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最新!加拿大正式启动与台湾双边贸易谈判 但强调承认“一个中国”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周二(2月21日)表示,加拿大决定与台湾进行正式的双边贸易谈判,这将是是印度太平洋地区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

双方于2月7日同意就贸易协定开始正式谈判,以加强贸易和投资。

伍凤仪表示:“我能够推出我们所谓的FIPA,一项与台湾的外国投资保护协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加拿大印度-太平洋地区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

她补充说:“在开始对话之前,我们与加拿大人民进行了非常广泛的磋商。”

根据台湾官方统计数据,2022年加拿大与台湾的双边贸易额达到58.2亿美元。台湾是加拿大在全球的第13大贸易伙伴,在亚洲的第5大贸易伙伴。

据该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对加拿大的出口额为33亿美元,同期加拿大对台湾的出口额为25.2亿美元。

台湾外交部表示,该协议将“在后大流行时代建立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共同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秩序” 。

印太战略

伍凤仪表示,除了台湾,加拿大还在该地区探索增长机会。她说,正在与由10个成员国组成的东南亚东盟集团就各个贸易领域的合作进行谈判。

她说:“你会在印太战略中看到,我们将如何为加拿大在该地区发展制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计划。这个地区是增长最快的,到2030年,将拥有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40年,我认为这个数字大约占世界中产阶级的一半……在该地区。印太地区将在未来半个世纪塑造加拿大的未来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加拿大在去年11月发布的期待已久的印太战略中表示,这一地区涵盖40个经济体,超过40亿人口和47.19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它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加拿大13个最大贸易伙伴中的六个所在地。官方计划指出,强调“未来几十年”的重大机遇。

中国很关键

加拿大的印太战略也强调了其对中国的态度,这是其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是一个日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主要地区参与者与中国有着复杂而深刻的关系。加拿大的印太战略基于其对全球中国的清晰理解,加拿大的做法与我们在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的做法保持一致。

中国认为台湾是一个分裂的省份,并表示它无权开展对外关系。近年来,双方因北京在该岛附近的军事活动而紧张。

伍凤仪表示,加拿大“仍然坚持其一个中国政策”,气候变化是双方都可以参与的领域。

她说:“但绝对有一些领域,加拿大将以其价值观为主导。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捍卫人权,捍卫法治。加拿大绝对会在一些领域挑战中国。但作为贸易部长,多元化是我的工作,我的目标就是创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市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