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重磅发声!中外长王毅呼吁:台湾问题涉及中日政治根基 日方不要越线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三(12月7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第18届“北京一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涉及中日关系政治根基,尤其要重信守诺、妥善处之,确保不动摇、不越线。

王毅指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在曼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愿共同努力,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王毅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双方要以今明两个周年节点为契机重温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使命。

王毅就此提出五点建议:

中日要以信相交,坚守政治承诺。恪守信义,是中日交往中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要铭记的原则。为此,双方要坚守四个政治文件中确立的各项承诺,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根基,尤其要重信守诺、妥善处之,确保不动摇、不越线。

中日要相互成就,坚持合作共赢。中日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的,这是市场规则与各自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欢迎日方分享由此产生的巨大机遇,推动两国持续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警惕对中日经贸合作不怀好意的干扰掣肘,抵制单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贸易投资环境公平开放。

中日要以诚相待,致力和平共处。中国自古就有以和为贵、亲仁善邻的传统。中日是永远要相处的近邻,邻里关系不应被卷入阵营对抗的窠臼,更不应陷入零和博弈的陷阱。对于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应当遵循已有的共识妥善处理,并不断寻求达成更多新的共识。

中日要以心相交,厚植友好根基。

中日要坚持原则,维护公道正义。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要肩负起应尽责任,加强沟通协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