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两岸隔空喊话!中国驻美领事指责美方向台湾释放强烈信号 台办事处呼吁北京保持克制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台海紧张局势骤然升温。驻芝加哥办事处长姜森投书美媒反驳中方官员说词,并呼吁北京克制、停止挑衅,防止两岸发生不必要的军事冲突。

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成为25年来访台最高层级美方政要。中方随后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军事演习,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8月8日在《芝加哥论坛报》上发表文章,指控美方向台独势力释放强烈支持信号。

(图源:芝加哥论坛报)

赵建在文章中写道:“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取代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继承了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由于上世纪40年代中国内战的影响,以及之后外部势力的干涉,海峡两岸暂时分离。尽管两岸政治对立,但双方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谋求统一是共同目标。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来没有分裂过,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来没有改变。这是台湾问题最根本的事实,也是两岸关系最根本的现状。”

姜森之后发表名为《佩洛西访台未背离国会领袖一贯做法》的文章反驳赵建论点,《芝加哥论坛报》于11日刊出。

(图源:芝加哥论坛报)

姜森说,美国于1979年通过《台湾关系法》,美方严重关切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前途的作为、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并要求国会监督相关政策落实情形。台美安全合作密切,台湾常接待美国国会领袖,包括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

他表示,佩洛西访台既非史无前例,也符合美国长期以来的做法。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应有的强大吓阻,对台海稳定贡献卓著。

文章写道:“我们赞赏佩洛西等众多美国国会成员本于职权,支持美台安全合作,以维持台海现状所做的跨党派努力。”

姜森指出,美方的一中政策是依据《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前总统里根对台六项保证,与北京的一中原则内容不同,赵建文中称台美与佩洛西违反一中原则是刻意误导。

他表示,中华民国在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台湾是实行中华民国宪法的民主政体,其前途必须依照台湾人民意愿决定。

姜森文末写道,北京以佩洛西访台为借口升级紧张局势,企图以实弹演习片面改变现状,于法不合。为防止两岸发生不必要军事冲突,台湾将继续保持强大吓阻并自我克制,“我们希望北京能保持同样的克制,停止好斗的挑衅,为以对话化解分歧开创道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