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其他时政 > 正文

中澳关系刚回暖又面临寒意!澳大利亚总理将访问美国 核动力潜艇计划恐再引发争端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去年上台以来,澳中关系的改善速度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北京方面对堪培拉新潜艇计划的反应,可能表明这种善意能否持续下去。

阿尔巴尼斯预计将于3月中旬前往华盛顿,公布在美国和英国帮助下建造的核动力潜艇编队的设计方案。与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苏纳克的联合声明将是18个月的Aukus(澳英美)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伙伴关系旨在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海军实力。

彭博社撰文称,澳中关系的重启,使堪培拉方面再次夹在美国(澳大利亚最强大的盟友)和中国(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的对抗中。这只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正如最近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破裂所表明的那样。尽管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本月对澳大利亚商务部长表示,“冻结已经结束”,但寒意可能很快就会回来。

《亚洲的清算:中国、日本和美国在太平洋世纪的力量命运》一书的作者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表示:“中国方面愿意以四五年未曾有过的方式与澳大利亚对话。”虽然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已经显著改善,但“我认为它有其局限性,”麦格雷戈说,他是总部位于悉尼的洛伊研究所的东亚高级研究员。

堪培拉与北京的关系在2020年初破裂,时任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中国认为这是美国领导的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的努力的一部分。北京方面对包括大麦、煤炭和葡萄酒在内的澳大利亚产品采取了一系列惩罚性贸易行动,尽管它否认这些行动是报复性的。

但上周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就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击落中国气球一事展开的紧张交锋表明,这种努力可能会出问题。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员姜云(音译)表示,“在当前的地缘战略环境下”,修复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将很困难,尽管双方似乎都希望如此。

没有什么问题比Aukus更能凸显双方之间的猜疑了。在任何潜在的台湾冲突中,Aukus将为中国提供多几艘隐形潜艇。中国已明确表示反对这项三方协议,试图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转让核动力推进技术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Aukus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加剧军事对抗。”“这显然是受冷战思维的驱使。它造成了额外的核扩散风险,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损害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尽管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煤炭和铁矿石等自然资源有着巨大的需求,但贸易方面仍有可能出现争端。中国希望澳大利亚放宽外国投资限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上个月提到,锂是一个可能的合作领域,锂在高科技制造业中受到高度追捧。

然而,在选民普遍对中国感到不安的情况下,阿尔巴尼斯政府不能偏离其保守派前任采取的强硬路线。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查尔默斯呼吁对关键矿产领域的外国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影子外交部长伯明翰表示,虽然澳大利亚欢迎海外投资以帮助“增长我们的经济”很重要,但“国家利益”必须得到保护。

伯明翰表示:“我们必须注意哪些东西符合我们的利益——关键基础设施、基本服务、敏感的安全资产——同时也要确保稀土等行业的发展能够增强全球竞争。”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上周对彭博社表示,重建与北京的关系是“艰苦的工作”,并承认“一路上会有小问题”。不过,他表示,“稳定”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

法雷尔说:“我们将不得不做出中国人不喜欢的决定,我猜他们也会做出我们不喜欢的决定——这就是事情的运作方式。”“但我认为,总的来说,一切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