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其他时政 > 正文

做出了愚蠢押注!CIA局长:斯里兰卡严重负债于中国,是经济崩溃的一个因素

文/Becky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斯里兰卡正在遭受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多重因素的冲击下,斯里兰卡作为国家“破产”,总统被迫下台。对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说,陷入混乱的斯里兰卡对中国做出了愚蠢的押注。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Bill Burns)周三(7月20日)指责,对中国高负债投资的“愚蠢押注”是斯里兰卡经济崩溃的一个因素,称这应该对其他国家起到警示作用。

“中国人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可以为自己的投资提出非常有吸引力的理由,”伯恩斯在Aspen安全论坛上表示。

但各国应该看看“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严重负债于中国——它对自己的经济未来做出了一些非常愚蠢的押注,结果遭受了相当灾难性的经济和政治后果,”他说。

他补充称:“我认为,这应该成为许多其他国家的实际教训,不仅仅是中东或南亚,而是世界各地的国家,要对这种交易睁大眼睛。””

中国在斯里兰卡投入巨资,并与斯里兰卡前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密切合作。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和印度附近的战略位置,经常被视为中国的对手。

拉贾帕克萨上周逃离该国并辞职,原因是民众对该国糟糕的经济状况表示抗议,该国几乎耗尽了食品和燃料的供应。

斯里兰卡从中国大量借款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一些项目最终成为累赘。

在2017年,斯里兰卡无力偿还南部港口建设的14亿美元贷款,被迫将设施租给一家中国公司,租期为99年。

靠近港口的是拉贾帕克萨机场(Rajapaksa Airport),该机场是用中国提供的2亿美元贷款建造的,使用非常少,以至于一度无法支付其电费。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公开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粮食的封锁是导致斯里兰卡危机的一个因素,并指出了急剧上涨的食品价格。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