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美国与盟国关系 > 正文

美加墨举行五年来首次“三友峰会” 焦点:美国电动车法案、加拿大能源管道、墨西哥修改宪法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三(11月17日)报道,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国家领导人将于周四(11月18日)举行五年来的首次会议,以促进北美经济一体化,然而,由于美国拜登政府支持的拟议电动车税收抵免和“购买美国货”政策,这两项政策对北美一体化的影响巨大,可能会占该会议议题讨论的主导地位。

拜登恢复了所谓的“三友峰会”,将于周四下午在白宫举行,这是2016年以来的第一次,因为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7年时停止了该峰会。三国领导人从2005年开始举行三友峰会,并在2016年之前的大多数年份举行该会议。

这次三方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北美经济合作,但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担心拜登的“购买美国产品”条款和拟议的电动汽车税收优惠,将贸易盈利大幅倾向于美国制造商。该法案是拜登国内议程的一个关键支柱。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社会支出和气候法案包括对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提供高达12,500美元的税收减免、对工会的制造的车辆提供4,500美元的税收减免。为工会制造的车辆提供额外的工会税收减免面临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的反对。在参议院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曼钦有能力阻止该提案。

加拿大前外交官、现任职于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智库(CGAI)的科林-罗伯逊(Colin Robertson)说,美国是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最大贸易伙伴,汽车和卡车是三国之间交易量最大的产品。罗伯逊说:“北美的汽车工业已经深度整合,作为一个联盟在制造世界一流的电子汽车和电池工业方面进行竞争,对所有三个国家都有良好的经济意义。”

一方面,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希望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在竞争中吸引公司在其国家建立电动车供应链工厂。另一方面,美国正在为中国寻找电池中使用的关键矿物的替代供应商,加拿大可以提供这些矿物。

拜登将于周三参观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的一家电动汽车组装厂,以表明他对向电动汽车生产转变的支持。

在这次全面的三边会议上,白宫表示,它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区域性的移民愿景”,其他的议题包括共同对抗COVID-19以及气候变化。

然而,双边会议可能是进行更尖锐讨论的地方。除了电动车税收抵免,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可能会提到恩桥公司(Enbridge)的5号线能源管道,因为密歇根州以环境为由希望关闭该管道。

对于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曼努埃尔-洛佩兹-奥布拉多来说,拜登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有争议的计划,即修改宪法,让墨西哥国有电力公司在电力市场上拥有优先权,而牺牲私人投资,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上。洛佩兹-奥布拉多认为这一步骤是必要的,因为上届墨西哥政府操纵市场,倾向于私人利益,但该立法引起了美国政府和商业团体的抨击,他们担心这可能不符合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USMCA)下的义务。

美国前能源部长Federico Peña告诉路透社,他希望墨西哥能够努力消除分歧。他说:“为了使墨西哥仍然作为一个投资国家受到尊重,它必须非常注意从根本上改变合同,避免损害与上届政府达成协议的公司的利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