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积极加息对普通人有何影响?消费需求明显放缓 高收入家庭对价格上涨更敏感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间平均节省了8,300加元,加拿大央行预计,随着消费者减少这些储蓄,到明年年底将增加400亿加元的支出。但是,根据一项估计,飙升的通货膨胀已经抵消了这些多余现金的三分之二的购买力,一些加拿大人从大流行的储蓄中拿出钱来支付日常必需品,而不是用来娱乐和度假。

消费需求已经出现放缓

Desjardins集团宏观战略主管门德斯(Royce Mendes)说:“当我对通货膨胀进行调整时,超额储蓄的额外购买力已经被更高的价格侵蚀得相当严重。我消费的所有东西的价格都上升了7%,这正在蚕食额外商品消费或出去吃饭的那些开支。”

食品和住房成本的上升使加拿大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6.8%的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银行周三以加息50个基点作为回应,将基准利率提高到1.5%,并暗示未来将采取更积极的步伐。

加拿大银行周三表示,出口和消费者支出强劲将推动第二季度的“稳固增长”。但是,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下降,喜欢花钱的消费者可能会比央行预期的更快消失,就在更高的利率放缓住房市场的同时,这也让人们对央行“美好的增长预测”产生了质疑。

门德斯说:“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消费者信心的基础出现了一些裂缝。”

高收入家庭对价格上涨更敏感

经济学家估计,加拿大人在大流行期间多存了3000亿加元。其中,一些被用于股票、住房和其他投资,但大约有1000亿加元仍在银行账户中,等待着被花费。

到目前为止,消费正在抵御价格上涨。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消费者支出跟踪报告,信用卡支出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30%。

但BMO的真实财务进展指数发现,超过80%的加拿大人正在调整他们的生活方式,以抵消更高的成本,而且只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正在重新考虑度假。

加拿大会议委员会说,只有14.8%的消费者认为现在是购买大件商品的好时机。

加拿大会议委员会经济创新主任Sohaib Shahid说:“这种悲观情绪是由炎热的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不确定性共同推动的。

他补充说:“消费者不喜欢不确定性,但这些紧张局势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说,高收入家庭在大流行期间比其他人储蓄得更多,对价格上涨的敏感度要低得多。房价暴跌和股市下跌正在侵蚀财富效应,而汽油价格飙升和利率上升正在挤压消费者的预算。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