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央行“罕见”提供利率路径指导!做好利率升至3%的准备 冷却需求才能控制通胀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面对失控的通货膨胀,加拿大央行采取了罕见的行动,为利率路径提供指导,希望在过热的经济中放松刺激措施同时保持预期稳定。

要行动而不是喊口号

“前瞻性指导”这种货币政策工具加拿大央行只使用过两次,而且只在危机时期使用。但经济学家表示,现在使用“前瞻性指导”可能不会像希望的那样奏效,央行应该做的是更快地采取行动,使利率进入中性范围,然后暂停。

“我们需要更高的利率”,已经成为加拿大央行官员经常说的口头禅,在过去10周内至少有7次出现,以某种形式重复。加拿大行长Tiff Macklem也曾暗示,现在1%的利率可能会攀升至3%以上。

这种对未来政策的开放性是为了冷却需求。Desjardins集团的宏观战略主管Royce Mendes说:“这是一种更积极的沟通方式,即需要取消货币政策宽松。但问题是:当通胀率达到6.7%时,它是否足够激进?”

Mendes补充说:“仅仅谈论它可能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让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时间越长,通胀预期就越有可能......变得不稳定。”

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在3月份创下了31年来的新高,考验着负责将价格增长保持在1%-3%区间的2%中点的央行行长的可信度。最大的风险是,价格上涨将导致加拿大人对央行失去信心,并且通胀持续走高至难以遏制的地步。

加拿大央行媒体关系主任Paul Badertscher说:“现在(加拿大央行)理事会判断,重要的是让加拿大人明白,利率正处于上升通道,以便他们能够做出相应的计划。”

宜早不宜迟

在当前的紧缩周期中,加拿大央行已经两次提高政策利率。但是,1%的利率还不到中性利率的一半,即经济活动既不被刺激也不被限制的水平,因此对已经泡沫化的经济仍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此前,加拿大央行曾表示,提高利率是作为一种权宜之计,试图冷却需求,直到它能够进入中性范围。但经济学家称以目前的加息速度,达到这一目标至少还需要四个月。

市场方面的定价是在6月1日的利率决定中可能加息50个基点,政策利率在今年年底将达到3%左右。

一些经济学家说,行动比语言更有力,央行应该在即将到来的决定中把政策利率提高75甚至100个基点,然后用指导意见发出暂停的信号。

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主管Derek Holt说:“我宁愿他们早一点而不是晚一点,而且是以更快的方式达到目的。以现在的经济特点来说,利率应该要处于中性水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