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美新一轮会晤!谈判桌上不只“红海危机”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最新报道,分析人士称,美国官员准备在泰国为期两日的会谈中,就胡塞武装红海袭击向中国施压。迄今为止,中国尚未正式谴责胡塞武装,也没有动员其军队来维护关键海上走廊的商业利益,分析人士将此立场归因于中国不愿卷入中东冲突。

(来源:南华早报)

美国白宫周四(1月25日)证实,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将于周五(26日)起,在曼谷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保持战略沟通,负责任地处理两国关系”。

自11月以来,华盛顿已与20多个国家组成联盟,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相比之下,中国一直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仅表达了对局势升级的担忧。

虽然中国的船只没有受到胡塞武装的袭击,但包括中国远洋集团在内的航运公司,已暂停通过该地区的运输。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分析师Jeremy Chan指出,尽管中国企业的成本不断上升,北京仍不愿进行调解。

他说:“相反,北京更愿意将胡塞武装的袭击归咎于,并批评美国和英国对也门胡塞武装阵地的空袭只是火上浇油,”

“关键问题是沙利文能否说服王毅改变中国的立场,以及北京可能要求华盛顿做出哪些让步作为回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Chong Ja Ian表示,中东的稳定与安全也符合北京的利益,但北京可能必须权衡其对德黑兰的影响力以及向伊朗施加压力需要多少政治资本,因此他希望沙利文和王能“找到可以协调的方式”。

IEA:地缘冲突恐威胁能源供应

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今年天然气价格波动较大,中东和在其预测中造成了“异常广泛的不确定性”。

IEA在周五(1月26日)的季度报告中表示,乌克兰战争、中东紧张局势加剧、航运中断以及新液化天然气工厂可能启动延迟等地缘政治问题“都对当前的能源供应构成下行风险”,并加剧2024年的价格波动”。

IEA表示,占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五分之一的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液化天然气,“因此,这条路线的任何中断都可能对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据航运数据提供商Kpler称,从卡塔尔到欧洲的所有此类货物通常都会经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但最近卡塔尔将四批发往欧洲的货物改道通过更长的好望角航线。

此次航线变更使卡塔尔货物前往欧洲的航程增加了约10 天。 据该公司称,自1月16日以来,没有任何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通过苏伊士运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