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这样回答"是否武力护台" 美国新闻周刊:特朗普关于台湾的言论告诉中国什么?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新闻周刊》周四(1月25日)报道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言论表明,他对捍卫台湾的想法并不热衷,这将让中国感到高兴,但这不会改变北京对未来任何攻打台湾的考虑。

(截图来源:美国《新闻周刊》)

特朗普现在是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领跑者。特朗普日前接受福克斯新闻台“周日早间未来”节目的访问,主持人向其询问——如果再次入主白宫,美国是否会帮助“保卫台湾”,即使此举意味着将于中国大陆“开战”?

特朗普表示,站在“总统”的立场是无法说出心中所想,因为一旦说出,谈判时将处于不利位置。

特朗普说:“如果我回答这个问题,那将使我处于非常不利的谈判地位。”这一立场与华盛顿长期以来在台湾防务问题上的“战略模糊”一致。

但他随后转而指责台湾从美国的半导体产业中获利:“我们过去所有芯片都是自己制造,现在90%的芯片都是在台湾制造……记住这点,台湾很聪明、很巧妙地夺走了我们的生意,我们早该阻止了。”

特朗普这一评论引起政治党派双方的批评。许多人指出这一指控的不准确性,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他的言论是在把“台湾推到车底下”。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项目(China Power Project)研究员Brian Hart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的评论将在北京得到愉快的回应。中国行为者一直在利用社交媒体和其他手段在台湾公众中传播对美国可靠性的怀疑。”

台湾政府表示,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账户经常进行大规模虚假信息活动。在台湾1月13日的选举之前,这种干预达到新的高度,从假新闻到据称由人工智能辅助的假政客色情视频。

台湾最近的选举让对中国大陆持怀疑态度的民进党史无前例地获得了第三个任期,中国官员把这次选举说成是和平还是战争的选择。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告诉《新闻周刊》:“台湾问题是中国最核心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但刘鹏宇拒绝直接回应特朗普的评论。刘鹏宇建议美国遵循现有的中美关系框架,“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虽然特朗普对台湾的评论可能会在信息传递方面正中中国当局的下心,但Hart表示,这些言论不太可能说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特朗普的第二任政府将在台海危机中袖手旁观。

Hart说:“北京的许多人相信,美国将在某种程度上干预冲突,如果他们决定对台湾使用武力,他们必须接受这些假设。”

特朗普被台湾海峡两岸视为一个不确定因素,Hart补充说,如果特朗普赢了,他们会认为美国-中国大陆-台湾的不稳定将会加剧。

Hart指出,台湾通过大量投资和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建立了自己的科技实力。

Hart表示:“他们没有‘抢走’我们的芯片业务,他们在某些领域的竞争超过了我们,这给他们带来了回报。台湾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也是电子产品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节点。对台湾的攻击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因此台湾的安全对美国有重大利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