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拜登将会见中国最高领导人!白宫安全顾问:两国努力恢复正常关系 负责任管理竞争与外交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某个时候”与中国国家主席会面,因为在两国关系经历极其动荡和紧张的一年后,两国正在努力恢复正常关系。他也强调,应负责任管理中美竞争与外交。

“我们将很快看到美国官员在未来几个月内与中国同行进行高层接触,以继续这项工作。然后在某个时候,我们将看到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聚首,”沙利文在周日(6月4日)受访时表示。

(来源:Twitter)

他补充称:“一方面,在经济和技术等重要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同时又要确保这种竞争不会演化为冲突或对抗,这并无不妥。这是拜登的坚定信念。”

沙利文发表上述言论之际,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指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在今年2月飙升,此前疑似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大陆,随后被美军击落。

这一事件促使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迟原定的北京之行。虽然此行尚未重新安排,但国务院周六宣布,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本周将前往中国“讨论双边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5月份表示,美国的“一系列错误言行”使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处于“冰冻状态”,但稳定关系是“重中之重”。

在美国努力与中国重新接触的过程中,沙利文上个月在维也纳会见了中国高级官员王毅,这是自中美气球门事件以来,两国官员之间最高级别的接触之一。

沙利文说,人们希望“为这种关系奠定基础”,以便更负责任地管理他们之间的竞争。

“其中有许多不同的因素。但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由于我们有激烈的竞争,我们也有激烈的外交,”他说。

就在5月中旬,拜登还乐观地表示,他最终会与中国同行会面,“无论是否很快发生”。两位领导人最后一次会面是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进行了三个小时的对话,拜登后来称其为“开放和坦诚”的交流。

The Times指出,英国正在寻求与美国建立军事式的“经济联盟”,以对抗中国的崛起和人工智能(AI)的威胁。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将抵达华盛顿,寻求与美国的“经济互操作性”,因为他似乎与拜登推动更具干预主义的产业政策保持一致,以保持西方对关键技术的控制。

苏纳克将在美国逗留两天,预计他将在那里会见国会和商界领袖,并在今年第四次与拜登会面,寻求加强他们的私人关系,并表明英国再次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盟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