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美重磅!中美外交官员在北京举行会谈 中方就台湾问题阐明严正立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两国外交官员周一(6月5日)在北京举行会谈,中方就台湾问题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美方官员则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竞争,捍卫美国利益与价值观,双方同意继续沟通。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一份新闻稿,2023年6月5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Sarah Beran)访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会见,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举行会谈。

新闻稿指出,中美双方围绕按照两国元首去年11月巴厘岛会晤共识推动改善中美关系、妥善管控分歧等进行了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效的沟通。中方就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国务院发出的会谈摘要则显示,双方进行坦诚且富有成效的讨论,就双边关系、两岸议题、沟通管道等议题交换意见。

美方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将积极参与竞争,捍卫美国利益与价值观。

另一方面,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博格(Laura Rosenberger)6月5日起也访问台湾,她表示,康达访问中国,是因美国盼以负责任态度管理与中国的竞争关系,美方将持续与北京维持开放通畅沟通管道,好让美中竞争不至演变为冲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6月5日报道称,美国问题专家吕祥6月4日受访时表示,康达是典型的职业外交官,此次访问是带有调研性质、遵从上级指示、循规蹈矩的访问,因此不要指望他们会在访问中有什么突破性的表现。但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中等级别的接触可能为双方更高层级的接触铺路。

今年2月,中国侦察气球进入美国领空,导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访中行程延期,美中关系降至低点。外界认为,康达此行是在管理美中关系,避免冲突升高,甚至为更高层接触铺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