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拜登突发重磅表态!美中关系料“很快”改善 正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国防部长的制裁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他预计与中国的关系“很快”就会改善。今年早些时候,中美双方因“气球事件”而发生口角,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当地时间5月21日,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拜登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因“愚蠢的气球事件”变糟。但他预计,两国紧张关系“很快”会开始解冻。

拜登对记者表示:“它(气球)被击落了,接着在双方会谈的问题上一切都改变了。我认为,你们将看到这种情况会在很短时间内开始缓和。”

拜登说,“我们不打算与中国脱钩”,G7对华态度一致,正寻求降低风险。

拜登还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解除对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的制裁。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正寻求在6月于新加坡举行的一次活动中与李尚福会面。

2018年9月,美国制裁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以及时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的李尚福,对此,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希望在今年6月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同李尚福会面。但中方告知美方,鉴于双方在制裁问题上的争议,两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会面的可能性很小。

在被问及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时,拜登说:“我们应该有一条畅通的热线。”

拜登此前曾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期待已久的电话交谈表示乐观,不过他没有说明何时会进行。

除了气球事件,中国还指责美国试图通过限制获取先进技术和向台湾提供支持来遏制中国的崛起。北京方面声称台湾是其领土。

就在拜登发表上述言论的几个小时前,中国表示,在对美光科技公司进行审查后,发现了严重的网络安全风险,并下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商停止购买这家美国公司的产品。

上周,美光与日本达成协议,为制造下一代存储芯片提供财政援助,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称该协议为对抗中国的“胁迫”开创了先例。

G7领导人在上周发布的公报中表示,尽管他们正在推进减少对中国关键供应链依赖的措施,但他们希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G7领导人强调,他们不是寻求“脱钩”,同时还宣布了一项新的举措,以对抗中国的“经济胁迫”。

上周末,中国对G7关于对抗中国“胁迫”的倡议进行了回击,称美国的制裁和出口管制“使美国成为真正的胁迫者,将经贸关系政治化和武器化”。

尽管言辞激烈,但白宫最近已开始在多个方面与中国接触。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上周在维也纳会见了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本周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并在底特律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消息指,拜登政府正考虑安排一系列高级官员在未来几个月内访华,作为在国务卿布林肯推迟访华之行后,美国与中国就实质性问题重新接触的努力的一部分。

据CNN披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和气候问题特使克里都在拜登政府考虑的人选范围之列,但可能的访问顺序仍不清楚,即使是参与有关计划的美官员也不清楚具体细节。

关于中美接触,中方此前已表态。在中国外交部5月1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据报道,美方正努力促成同中方各部门官员进行通话或会见,中方如何看待美方加强接触的努力?有人称中方反应不够热情,这种说法是否恰当?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沟通。关键是美方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