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美突发重量级消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计划本月稍晚和中国商务部长会面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三(5月10日)最新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在底特律和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面。这将是年初爆发所谓“中国间谍气球事件”以来,美中最高级别的官员会晤。

(截图来源:彭博社)

知情人士透露,戴琪和王文涛可能会在5月25日至5月26日亚太经济合作(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于场边会晤。由于信息尚未公开,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

彭博社称,该活动是去年宣布的,在正常情况下,王文涛应该会出席。但自“气球事件”发生以来,尽管美国一再恳求,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高层接触基本上已经暂停。

此外,中国一直到今年初才摆脱严厉的防疫封控,许多高层官员近期才恢复访外行程。

中国商务部和官方媒体均未报导王文涛将出席APEC的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中国商务部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有一些迹象表明,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将恢复沟通。由于美国支持台湾,以及限制中国大陆获得高端技术的出口管制,中美关系紧张升级。

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周一在北京会晤美国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这是秦刚就任以来首度和伯恩斯会面,这表明北京方面有望很快恢复更多高级别的官员会谈。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的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表示:“秦刚与伯恩斯的会晤表明,华盛顿在‘受罚席’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到目前为止,伯恩斯基本上没有得到高层会晤的机会。”

彭博社上周报道,五角大楼还提交了一份请求,要求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于6月在新加坡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

彭博社评论称,美中关系改善有望为沈寂已久的双边接触开辟道路。这包括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通话,甚至重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访华行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