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不安情绪在商界蔓延”!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要求中方尽早释放被拘日本人 中国驻日大使回应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新任驻日大使吴江浩周三(3月29日)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茂木敏充提及有日本企业高层在北京被拘留一事。

对于日方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茂木敏充表示担忧,并称“不安情绪在商界蔓延”。茂木敏充要求中方采取人道主义措施并尽早释放该被捕人士。

吴江浩表示,关于日方有关人员在华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事,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日方应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吴江浩并指出,中日是重要近邻,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关键阶段,双方应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维护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国关系。应把握疫情形势积极变化,推动各类对话机制及经济、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速重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动力。

茂木敏充干事长表示,日中关系蕴含巨大潜力,也面临诸多课题。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把握《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契机,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快恢复各层级对话沟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59岁的吴江浩是在3月21日抵达日本履新,3月29日对茂木进行了到任拜会。

中国政府称拘留理由是该干部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刑法》和《反间谍法》。日本政府要求尽早释放。

3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日本记者提问说,据报道,一名日本男士上周在北京被拘捕,日方尤其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特别关注这个事情。请介绍他被捕的原因和相关情况。

毛宁表示,据了解,中方有关部门本月依法对一名日本公民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该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方已经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的相关规定,向日本驻华使馆进行了通报。

毛宁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的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法犯罪者必被依法追究。毛宁表示,近年来日本公民类似案件屡有发生,日方应当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据日本共同社和其他日本当地媒体周三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计划本周末访问中国,这是近三年来日本外相首次访华。

共同社援引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林芳正将在周六开始的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秦刚。

据共同社报道,林芳正打算向中方要求尽快释放本月在北京市被拘留的日本男性。被拘的日本男性为50多岁,是安斯泰来制药中国公司的高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在参院院会答询时表示,林芳正是应中方邀请访华,对于中日关系,岸田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内,切实进行对话,并在共同课题上建立合作、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曼谷与岸田文雄举行中日首脑会谈,双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尽早举行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以及磋商日本外相林芳正访华。2月的外长电话会谈中,秦刚再度邀请林芳正访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