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日突发重磅!日本外相将自2019年以来首次访华 拟要求释放被拘日本人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日本共同社和其他日本当地媒体周三(3月29日)报道,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计划本周末访问中国,这是近三年来日本外相首次访华。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寻求保持稳定的关系。

共同社和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林芳正将于4月1日和2日访问北京,将会是自2019年12月以来,再次有日本外相访华。

共同社援引未具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林芳正将在周六开始的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林芳正周三在国会被问及有关报道时说,他仍在协商访问日期。

日媒称,林芳正会提出要求中方释放近日一名日本制药厂主管在北京被捕、怀疑涉间谍活动的日本男子,及让他与日本领事见面。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林芳正打算向中方要求尽快释放本月在北京市被拘留的日本男性。被拘的日本男性为50多岁,是安斯泰来制药中国公司的高层。中方称拘留理由是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刑法》和《反间谍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主持例行记者会。日本记者提问说,据报道,一名日本男士上周在北京被拘捕,日方尤其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特别关注这个事情。请介绍他被捕的原因和相关情况。

毛宁表示,据了解,中方有关部门本月依法对一名日本公民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该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方已经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的相关规定,向日本驻华使馆进行了通报。

毛宁说道:“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的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法犯罪者必被依法追究。”毛宁表示,近年来日本公民类似案件屡有发生,日方应当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安斯泰来制药集团是在2005年4月由原来日本的山之内制药株式会社与藤泽制药株式会社合并而成,是一家总部位于东京的研发型制药企业,安斯泰来(中国)是日在华投资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和沈阳设有分公司。

共同社称,中日间2月时隔约4年重启副部长级的“外交当局磋商”,政府间对话恢复。日方有意通过林芳正访华,推动部长级的“日中经济高层对话”等磋商框架趋于活跃。为避免东海等地的偶发性冲突,可能就启动直接连通两国防务部门官员的热线展开磋商。

林芳正还将对中方在钓鱼岛和台湾周边的活动趋于活跃表示关切。有关俄乌冲突,他可能将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应对。林芳正3月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因为日中间存在众多课题和悬而未决的难题,所以主张应主张的,反复坦率沟通很重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在参院院会答询时表示,林芳正是应中方邀请访华,对于中日关系,岸田要求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包括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内,切实进行对话,并在共同课题上建立合作、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在曼谷与岸田文雄举行中日首脑会谈,双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尽早举行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以及磋商日本外相林芳正访华。2月的外长电话会谈中,秦刚再度邀请林芳正访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