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怎么回事?美国尽职调查公司Mintz Group北京办公室遇突袭 5名中国员工被拘留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Mintz Group周四(3月23日)证实,北京办公室日前遇到中国官方派员突击搜查,5名中国员工被拘留,离开后迄今无法恢复联络。公司声明称,已停止北京办公室营运,并聘请法律专业人员全力协助员工家属。

“我们可以确认,中国已经拘留北京办事处的5名员工,他们都是中国公民,并关闭了我们在那里的业务,” Mintz Group公司在电子邮件声明中指出。

该公司表示,已准备好与中国政府合作,“解决可能导致这些事件的任何误解”,并且最关心的是中国同事的安全和福祉。

“Mintz Group尚未收到任何关于针对该公司的案件的正式法律通知,并已要求当局释放其员工,”该公司表示。

(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引述Mintz Group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早些时候透露,该公司当地的法律顾问表示,突击搜查发生在3月20日下午,员工被单独关押在北京以外的某个地方。

Mintz Group官方网站显示,北京办事处是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唯一办事处。网站内容称,该公司专门从事背景调查、事实收集和内部调查,在全球拥有18个办事处和数百名员工。

(来源:Mintz Group官网)

该公司的合伙人菲利普斯(Randal Phillips)负责其亚洲业务,但常驻中国境外。菲利普斯在北京工作了多年,没有迹象表明这起事件与他有关。

突袭和拘留的消息传出之际,中国正准备从周六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论坛,届时将有100多名海外代表出席,届时将有来自跨国公司的高管和来自国际组织的代表。

一位美国商界人士告诉路透社,Mintz Group事件发出一个“明显信号”,即北京需要外国资金和技术,但不会接受有信誉的美国公司对中国合作伙伴或商业环境进行尽职调查。

“现在所有董事会都应该发出关于中国风险的红色警报,”该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该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报道提到,西方尽职调查公司以前就曾与中国发生过纠纷。2013年,英国企业调查员彼得·汉弗莱(Peter Humphrey)和他的美国妻子Yu Yingzeng经营风险咨询公司ChinaWhys,在为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工作后被拘留。

另外,中国财政部3月17日表示,德勤因对中国华融的审计存在严重缺陷,罚款2.12亿元人民币,约合3080万美元,并且暂停德勤北京办公室的运营三个月。

中国财政部指出, 德勤未充份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 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 对重大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 对已经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 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 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 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 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 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 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经调查后,中国决定给予德勤总所警告, 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三个月, 没数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亿1190万元人民币, 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