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重磅爆料!CNBC揭秘:加密货币在中国被禁止 币安员工和志愿者却指导人们如何绕过禁令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按交易量和资产计算,币安 (Binance) 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仅 2021 年就处理了价值 9.5 万亿美元的交易。 但它不应该被允许在中国运营,中国在 2021 年禁止了加密货币交易。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称该交易所的“了解你的客户”系统(称为 KYC)是一项耗资 10 亿美元的努力。 它其中的一项功能是阻止不应该出现在平台上的客户,包括中国居民。

但是,币安官方中文聊天室中的消息显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客户经常破坏币安的控制以隐藏他们的居住国或原籍国。

CNBC 从由币安控制和运营的 Discord 服务器和 Telegram 组获取、翻译和审查了数百条消息。 超过 22 万名用户在这两个群组中注册,任何注册和加入的人都可以免费访问。截至 3 月下旬,币安都没有对访问进行控制,这就是 CNBC 能够查看 2021 年至 2023 年消息的方式。

CNBC 审查的消息来自确定为币安员工或币安培训的志愿者(称为“天使”)的账户。 在这些消息中,他们分享了可用于规避币安的 KYC、驻留和验证系统的技术。

员工和志愿者分享的一些技术涉及伪造银行文件或提供虚假地址。 其他涉及对币安系统的简单操作。

员工、志愿者和客户还分享了视频指南和文件,向大陆居民展示了如何伪造他们的居住国以获得币安的借记卡,这将有效地将他们的币安加密货币变成一个传统的支票账户。

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币安的中国用户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在中国,自 2017 年以来加密货币交易所被取缔,而加密货币本身在 2021 年被取缔。根据中国法律,中国居民寻求使用的许多产品也是非法的。

与客户分享的技术也让人们质疑币安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对于像币安这样的国际企业,KYC 和反洗钱工作对于确保客户不从事恐怖主义或欺诈等非法活动至关重要。

金融监管专家共同担心,币安的 KYC 和 AML 努力很容易受挫。

杜克大学教授、前 FDIC 首席创新官 Sultan Meghji 告诉 CNBC:“如果从监管角度和国家安全角度来看,我对币安的担忧是十分之八,那么这就是十分之十。”

Meghji 对币安在 KYC 指导方针执行方面松懈的担忧不仅限于中国。 “我清楚地考虑了恐怖分子、罪犯、洗钱者、朝鲜的网络人员、俄罗斯寡头等如何利用它来访问这个基础设施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他说道,他指的是一些技术描述。

富国银行反洗钱主管 Jim Richards 同意,绕过币安的 KYC 控制的技术可能会在中国以外产生影响。 “朝鲜客户、俄罗斯客户或伊朗客户呢?” Richards 问道。

当就本文的调查结果发表评论时,币安发言人告诉 CNBC,“我们已经对可能违反我们内部政策的员工采取了行动,包括错误地征求或提出不允许或不符合我们标准的建议。 我们有严格的政策,要求所有用户通过向我们提供他们的居住国家和其他个人身份信息来通过 KYC。”

该发言人补充说:“币安员工被明确禁止建议或支持用户规避当地法律和监管政策,如果发现违反这些政策,将立即被解雇或接受审计。”

CNBC 还联系了本文中点名的币安员工和天使投资人。 有人告诉 CNBC 联系币安的公关团队。 其余人没有回答。

公开合规,私下规避

2021 年,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之后,彭博社报道称,币安已停止让中国手机号码注册。 该公司告诉彭博社,它也屏蔽了中国的 IP 地址。

但中国客户一直在寻找在币安上进行交易的方法,其中包括使用员工和志愿者提供的说明。 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指令依赖虚拟专用网络或 VPN,这种软件可以伪装用户的位置并通过中国互联网防火墙发送消息。

2022 年 5 月,在币安 Discord 服务器的支持频道中,有用户询问“大陆用户现在如何注册?”

一个使用 Yaya 作为用户名并自称是币安员工的人告诉他们激活他们的 VPN 并注册为台湾居民,然后将他们的国籍切换回中国。 该员工还建议避免使用位于“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的VPN 节点。 币安正式限制在这些国家/地区访问某些产品。

(图源:CNBC)

律师事务所 Wilson Sonsini 的合伙人和前美国证交会 (SEC) 加密货币问题高级特别顾问 Neel Maitra 说,交易所可以而且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 VPN 使用。

“交易所的大多数最佳实践也解释了常见的规避行为,”Maitra 告诉 CNBC。 “虽然交易所确实不一定能阻止或有效监管所有可能的规避形式,但我认为大多数监管机构会要求他们监管最常见的规避形式。”

币安 告诉 CNBC,它已经实施了“高级检测工具”,以根除“受限和制裁地区可以使用包括 VPN 在内的复杂屏蔽工具”的用户。

北京居民如何访问币安

币安官方中文聊天室中的消息显示,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客户经常破坏币安的控制以隐藏他们的居住国或原籍国。

1)在中国大陆,自 2017 年以来,加密货币交易所被取缔,而加密货币本身在 2021 年被取缔。根据中国法律,中国居民寻求使用的许多产品也是非法的。

2)币安员工和天使告诉客户激活他们的 VPN 并注册为台湾居民,然后将他们的国籍切换回中国大陆。

3)用户还会被引导至一个专门的“无 VPN”域名,以及一个似乎专为中国大陆客户量身定制的 Android 版 Binance 应用程序。

(资料来源:CNBC、Discord 消息)

在其他情况下,建议不依赖于 VPN。

2022 年 12 月,在公司的在线营销材料中被确定为币安社区经理的用户名为 Stella 的人在全服务器公告频道中发布消息,向人们解释如何使用专门的“VPN-free” 域名并下载一款似乎专为中国大陆客户使用币安服务量身定制的应用程序。

CNBC 从具有 binance.com 的电子邮件地址中获得了指向此应用程序的链接。 一名记者能够在没有 VPN 的情况下从中国境内的某个位置下载该应用程序,并使用中国电话号码进行注册。 该应用程序托管在腾讯,提供在中国流行的云计算服务,并提供使用流行的中国应用程序微信或支付宝以人民币计价的价格从其他币安客户购买加密货币的能力。 它还可以选择提交中国身份证件以进行 KYC 验证。

币安告诉 CNBC,它不为中国客户提供专门版本的应用程序。 “‘币安不提供‘币安中文安卓应用程序,’一位发言人说。 “只有一个官方币安应用程序。”

CNBC 看到的消息显示,更常见的情况是,员工似乎会将有关 KYC 的问题转给币安天使,从而在公司与潜在的监管违规行为之间制造差距。 币安强调天使“不是币安的代表”。

“我们的角色是有限的,我们不代表币安发言,”一位天使在币安博文中说。

但根据币安的招聘页面,币安的中文天使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单独培训过程。 他们在币安的 Telegram 和 Discord 群组中接受审查、培训和部署,并在币安员工的监督下运作。

路透社此前曾报道过币安如何为他们的工作提供天使加密货币折扣。

在 CNBC 审查的 2022 年 10 月的一次交易所中,一位天使建议一位用户在访问本应在中国大陆运行的专业币安网站时遇到问题。

那个天使告诉用户将他们的 VPN 切换到不同的区域,然后再试一次。

“中国大陆用户如何注册账号?” 另一位用户在 2022 年 3 月的消息中问道。

“使用海外电子邮件地址注册,”同一位天使回答,然后告诉用户选择台湾作为他们的居住地。

该志愿者向其他顾客提供了类似的指导。 2022 年 4 月,另一位自称是中国大陆居民的人问道:“如果需要居住证明,我该怎么办? 我可以改变我的居住地吗?”

“不需要户口证明。”这位天使回应道。

2022 年 3 月的消息显示,在另一个案例中,一名据称是大陆居民的人担心上传他们的中国身份证件。 这位天使向用户保证,他们可以声称自己在台湾,但仍需提交中国身份证,而币安不会阻止他们。

“ (币安) 不在大陆做生意,但它不能阻止大陆用户绕过防火墙玩,”天使向用户保证。

天使们还向用户介绍交易所的产品、最佳实践和区块链。

在 2022 年 4 月的一堂问答课中,两位币安天使向中国用户展示了他们如何参与 Launchpad,这是币安针对新加密代币推出的类似首次公开募股 (IPO) 的产品。

中国法律禁止中国居民参与首次公开募股,包括对首次代币发行 (ICO) 的具体禁令。

“大陆用户如何参与Launchpad?” 主持会议的天使反问道。

一些用户表示这是不可能的。

但问答的其他参与者,包括另一位天使,表示注册一家外国公司或与外国 KYC 将使大陆用户避开币安的控制。

“恭喜这位优等生”,领衔天使回复了最快回答“海外公司”的用户。

在对 CNBC 关于本文调查结果的评论中,币安重申天使不是员工。

“币安天使计划是一个社区大使计划,与维基百科和 Reddit 等其他平台上的社区大使没有什么不同。 币安天使无权访问币安设备或币安内部系统,也无权代表币安发言。 禁止币安天使分享违反我们公司政策或法律的建议,如果被发现这样做,将立即从币安天使计划中移除。”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