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美媒:白宫即将对美国在华投资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当地时间4月18日报道称,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高层在限制与中国经济接触的力度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但如今,官员们似乎即将就此达成一项“史无前例”的协议,以遏制北京的技术和军事崛起。

(截图来源:Politico)

报道指出,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出台限制美国在华投资的“史无前例”的规定——政府已经开始向美国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等行业团体介绍行政命令的大致内容,该命令预计将要求美国企业向美政府通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新投资情况,并禁止美企业在微芯片等关键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易。

不过,报道同时表示,目前该规则中的一些关键细节尚未确定。

对拜登政府来说,这些事态发展正值一个特别微妙的时刻。在两国经济都徘徊在衰退边缘之际,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并维持与北京的贸易关系。

政治新闻网称,这种“走钢丝”的做法凸显了拜登加大对中国的控制力度所面临的挑战。今年2月中国在美国上空放飞“间谍气球”后,美国国会议员和公众的反华热情达到顶峰。但是,断绝两国关系的激进行动可能会使两国陷入经济下行螺旋。

上周,在世界经济决策者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会议之际,拜登的经济团队公开采取了不那么激进的立场。在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上,对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贷方角色的担忧日益凸显。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Jay Shambaugh上周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次讨论中表示:“重要的是,美国要明确表示,我们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也不寻求以任何方式限制中国的增长。”尽管美国有时会针对中国公司“采取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行动”,比如去年针对中国微芯片制造商的贸易规则,但这些政策“并不是为了让美国在经济上相对于中国受益”。

拜登的团队几个月来一直强调,他们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大规模脱钩不感兴趣。但在另一方面,尽管语气缓和,美国仍准备针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采取一系列行动。

政治新闻网报道称,除了预期的投资行政命令外,拜登政府还在考虑可能对广受欢迎的中国应用TikTok实施禁令。一名高级贸易官员上周表示,美国还可能提高对中国的关税,以表达对北京未能履行其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不满”,该协议是在时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领导下签署的。

去年,拜登政府采取了激进的贸易行动。当时,拜登政府出台新的出口规定,明确寻求削弱中国政府看重的微芯片行业,并通过旨在打破对中国经济依赖的大规模产业政策。当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明确表示,该战略的目标是保持美国在新兴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优势,即使华盛顿不寻求更广泛的脱钩。沙利文说,在微芯片等高科技领域,“我们必须保持尽可能大的领先优势”。

拜登政府坚称,美国的经济、外交和安全领导人在对华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最近的声明并不代表言论或政策的转变。但他们也承认,有关监管美国投资和其他举措的行政命令的范围的政策讨论仍在继续。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政府官员在谈到拖延已久的美国对华投资行政命令时说:“我们希望确保我们做对了。我们希望确保我们与盟友进行了磋商,在此过程中与行业进行了磋商,然后按照规定进行常规订购流程。但我不认为现在这些讨论有任何变化。”

在3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表示,今年1月,中国吸收外资迎来“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美中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毛宁称:“这些都说明中美贸易投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脱钩断链损人害己,不得人心,也不可行。”

毛宁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红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